寂寞童年(一)

牐牬笮稅擦氳畝夜,是寒冷而漫長的。那時沒有電燈,一根小洋蠟,也叫做磕頭了(音蓼)的,點在箱蓋上,靜靜地淌著蠟油子,一圈弱光在小屋裡忽拉忽拉地晃著。
牐牳蓋自諫繳戲ツ荊一個月才回來一次,母親帶著年幼的我住在山下一間板夾泥的小屋裡。吃完晚飯,就什麼事也沒有了,黑夜早早地來了,害怕也跟著早早地來了。
牐犇蓋捉院門、屋門、房門,插了又插,頂了又頂,就開始催我上炕睡覺。哪裡睡得著啊?我瞪圓了眼睛,一遍一遍看格子紙糊成的天棚。天棚上到處都是雨水洇成的各種圖案,有樹叢、河流、雪山……還有野狼、小兔、大花雞……燭影中,越發地象,而且還會變。正看明明是一匹馬,歪過頭看卻又是一頭駱駝了。燭光晃動,那馬好象跑了起來,小兔也直往林子裡鑽……
牐犖抑傅闋牛絮絮地講給母親聽。忽然嘩啦啦一陣響,嚇了我一跳!原來是一隻耗子在天棚裡面跑過去了。天棚是用麵漿一層層糊起來的,耗子啃了當餅乾吃呢。
牐犛謔俏野押淖右脖嗟秸在講的故事中去了。講得正津津有味,母親又要吹燈了。說你看蠟又點了一大截了,點沒了,這個月剩下的幾天就得摸黑兒了。
牐犖易釓潞諏耍總是求母親:“再點一會兒吧!再點這么長時間就行。”我用右手在左胳膊上比了一段,我總是這樣計量時間的。
牐犇蓋姿擔骸壩植惶話了,看!老麻胡來了,老麻胡專吃不聽話的小孩兒!”我一聽老麻胡就嚇得“嗷”一聲把頭縮進被窩裡了。等再探出頭來時,滿世界都是黑的了。
牐犖也荒茉僖е訃妝呱系鈉ち耍再咬就又要出血了,於是就把被角咬得濕淋淋的,可還是睡不著。母親罵了,我抽抽嗒嗒地哭了起來。母親就說:“來吧!到媽被窩裡焐一會兒,我給你講個故事,你就睡著了。”
牐犖乙惶就高興了,因為我等的就是這句話。
牐犛謔悄蓋卓始給我講故事。什麼孟麗君女扮男妝中狀元啊,什麼花木蘭替父從軍啊,還有四郎探母、五鼠鬧東京、牛郞娶織女、白蛇會許仙……每個故事我都聽了好多遍了,可還是喜歡聽。
牐犔得最多的是鬼狐的故事,越聽越害怕,越怕越想聽。聽到後來,我後背都冒冷汗了,於是賴在母親被窩裡不肯走。
牐犂檔攪歲時,就不能再賴了,因為弟弟出生了,弟弟一出生,就把我的位置給搶走了。
牐犓凳橇歲,其實也才剛過了四周歲的生日。外面大雪咆天的,父親一大早就叫醒我,說把我送到村西王大娘家去待會兒,他和母親要進山給我撿個小弟弟。
牐犖乙惶說能有個小弟弟了,高興得不行,一著急,就把一條腿穿到單褲和棉褲的中間去了。當時我沒注意到這回事,還是晚上回家母親發現的。父親更沒注意到,給我戴了風雪帽就匆匆送我出門了。我隱隱約約聽到母親好象在哼,心想母親生病了可怎么上山呢?
牐犖以諭醮竽錛銥創吧鹹的剪紙,蝴蝶啊、老虎啊、金魚啊……看了一遍又遍,風老是往一條腿里鑽,我換了個方向站著,風還是往那條腿里鑽,可真是奇怪呢!
牐犔旌諏爍蓋裝鹽醫踴丶遙我一見門樑上拴著紅布條,就知道弟弟撿回來了。連忙奔進屋裡,一看炕上果然躺著一個小胖孩兒!真的是弟弟!我高興極了!這樣,以後父親不在家時,晚上我們也不會害怕了。母親說,鬼怪都怕陽氣的,男的身上有陽氣,家裡有了男人,鬼怪就不敢上門了。
牐牭艿芾戳耍家裡不那么冷清了。可是他太小了,不能跟我玩兒,要不就閉著眼睛呼哧呼哧地睡,要么就張開大嘴拚命地哭!
牐牭艿芩覺的時候,家裡又跟以前一樣靜悄悄的了。母親坐在炕上不是絮棉花,就是繞線框。窗外的雪花一聲不吱地飄著。
牐犖頤萍了!就爬到箱蓋上坐著,兩條腿晃著,大聲念起歌謠來:“老太太,吃白菜,下黑放屁好涼快!”
牐犇蓋姿擔骸壩植謊Ш茫“鹽醫棠愕奶剖背兩首吧!”
牐犛謔俏揖痛笊背唐詩:“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牐牨沉思甘滋剖,覺得還是沒有念歌謠有趣,念了一會兒歌謠,覺得還是罵人更好玩兒。於是一套套地說起罵人的嗑來:“紅電棒,綠電棒,你媽上茅樓我照亮。”

※本文作者:松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