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印象

牐牶團兒閒聊時,有時候會說起自己小時候的一些事情,比如說我們小的時候玩些什麼、看些什麼書啊,而說到書時,自然會說起我們小時候最常見的連環畫了。當然,它還有一個名字叫小人書,說起來那也許是我最早接觸的兒童讀物了。
牐牶團兒比劃了半天,說著連環畫是怎樣的大小,它的圖案如何,又是怎樣地用流暢、簡潔的線條勾勒出栩栩如生的連續畫面,還有那黑白畫面下是怎樣配合著生動、明了且富有韻味的文字。等我說完了,女兒睜著晶亮的眸子好奇地看著我,我才知道,說了半天,女兒沒見著實物,她還是沒弄清楚我眼中的“可愛寶貝”到底是什麼樣的。只是,當我在說著這些的時候,我自己卻沉醉在回憶中去了,一些過去了的親切而鮮活的畫面又清晰地跳躍出來,那些看過的連環畫的影子又浮現在眼前。
牐犘∈焙蚩垂的連環畫真不少,印象最深的當數《居里夫人》和《呂后篡權》了。無聊的日子,我曾一遍遍無數次翻看著這些連環畫,也是在無數次的翻閱中,我小小的心裡也記住了居里夫人、劉邦、呂雉等名字。直到現在我還能清晰地回憶出書中講述的居里夫人作為傑出的女科學家的生平、她對科學的執著、對女兒的教育以及關於金屬鐳的研製我到現在還能想起整個故事情節。居里夫人和居里,可以說是我認識和了解最早的科學家了。而關於呂后篡權,印象最深的好象是其中一幅畫,是呂后前去探望生病的劉邦,畫中的呂后面部表情又醜又狠,我當時就在想:這呂后好厲害啊。現在回想起來,呂后篡權的故事是我了解最早的歷史故事了。
牐犗氳秸廡,我就在心裡暗想,等有機會一定找幾本連環畫讓女兒看看。說來也巧,放假回老家,無意中在一個小抽屜里找到3本久違的連環畫,就是《居里夫人》、《呂后篡權》和《卓別林》了,想來也許是父母在家整理物件時找出來而收藏在抽屜里的。高興地喊著女兒的小名,把這兩本連環畫拿給女兒看,並告訴女兒這就是我常對她說起的連環畫。可是,女兒的表情卻不是我想像中的興奮,只把書拿在手上隨便翻了幾下就放下又去找她舅舅玩了。
牐犕著女兒的背影,我的心裡有隱隱的失落,我小時候視為珍寶的東西到了女兒手上卻顯得無所謂了。但很快我又釋然了,畢竟,女兒和我生活在不同的年代。如今的兒童讀物,印製精良,色彩鮮艷,裝幀考究,種類繁多,再不是我們小時候的情形了。突然想起前幾年也曾在學生中流行一種和連環畫差不多大小的書,學生稱之為“口袋文學”,家長老師則說是“垃圾文學”“廁所文學,”曾無意中隨手翻過幾本,全都是低俗的愛情故事,甚至有些赤裸裸的色情描寫,(我老公是高中班主任,有時上課見學生看這類書,就會收繳上來,等放假再歸還學生,我也有幸見識了這類書)……正胡思亂想的時候,女兒又進來了,拿過那本《居里夫人》坐下認真地看起來。
牐犈兒的身影,讓我再一次回到我童年時讀著連環畫的日子。只是那過去的日子,已經要靠回憶去想了,想起來還真叫人有點淡淡的傷感。

※本文作者:淺淺笑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