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


事有湊巧,神醫的小嬸子遇上了難產,本村的接生婆累得大汗淋漓,又請來了周圍村上的接生婆。折騰了一天多,就是沒能生出來,眼見得大人孩子都不保了,眾接生婆雙手攤開搖得像荷葉,誰也想不出高招來。
一人突然醒悟:“她的侄子不是會接生嗎?”
“可他是個大男人哪。”
“現在是救命要緊,顧不得那么多老規矩了。再說又不是外人,那是她家的親侄子啊。”
人命關天,眾接生婆徵求小嬸子的意見。小嬸子開始不同意,經不住勸說就點點頭算是答應了。
神醫哪裡經過這陣勢,立時也就慌了神。眾接生婆七嘴八舌問他怎么辦,他也不得不應付了。
神醫走進小嬸子的房間轉了一圈兒,告訴大家先燒一鍋水,答曰燒過了。他又安排和面。人們問他和面做啥,他說烙餅。二十張。
眾接生婆不解,又不敢多問。豬往前拱,雞往後撓,各有各的法,各有各的路。既然自己沒了轍,那就俯首稱臣聽指揮吧。
和面的,壓餅的,支起鏊子燒火的。一陣忙亂之後,二十張餅齊展展撂在了神醫的面前,這時的神醫已經是汗流浹背,眉心聳山了。
神醫托著二十張餅走進了小嬸子的房間。稍做鎮靜後,讓小嬸子斜靠在被垛上躺下,雙腿張開伸直了。神醫圍著大床轉三圈兒,雙手拎起一張餅,對著那生命通道的大門口就跪下了。雙手拎餅,高高舉起,按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來回搖動起來,每搖一圈,嘴裡還念念有詞:“弟弟,出來吧,吃餅呢。”“吃餅呢,出來吧,弟弟。”
眾接生婆個個掩口,小嬸子先是不好意思,後來看侄子像耍猴,也就“撲哧”一下笑出了聲。
就在這時,卻聽得嬰兒“哇”的一聲落了草。母子平安,兩條人命從黃泉路上返回了村。
從此,神醫的美名真的就在十里八鄉傳開了,那知名度遠遠超越了“一條狗倆尾巴”,以至現在人們已經不知道他的真實名字叫什麼了。

※本文作者:程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