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街·打鐵巷·五峰園弄


牐牎芭菖葩柒劍阿要吃泡泡餛飩啊——”
牐牎芭Fそ睢⒎⒓小⒑蝶結——”
牐牎拌僮踴ā白蘭花,阿要買一支啊——”
牐牎鞍⒁買晾衣裳竹頭啊——”
牐牎把笊。洋傘,修洋傘——”
牐牎鞍⒂謝蹈竦縭踴賣脫——”
牐牎奧榻牌,舊牌換新牌咧——”
牐牎…
牐犈叮那是一段難忘的記憶。回想中童年的聲音!
牐犖矣旨瞧鵒俗≡謖庀錕詰囊晃恍脹虻氖迨澹菏菔蕕某ち常挺刮刮的直鼻子,眉間長著一顆大圓痣,嘴角兩邊各有一條深深的凹溝,笑起來總是傻傻的,長年穿著樸實的灰布衣服。那時候,他女兒和我是同一個幼稚園的,因此,我常常去他家玩。記得那屋子是很古樸乾淨的,一進門便是一個寬敞的大天井,灰撲撲的水泥台上擺著一盆盆時鮮的花卉:有雪白的鳳仙,有管狀的紫菀,有淡黃的羅蘭,有鮮紅的美蕉,還有黃綠夾紫紋的香蘭。推開刻著鏤空花紋的木門,跨過高高的檻兒,裡間卻是幽深而昏暗的:用石子鋪的地面,四周錯落有序地擺放著八仙桌、木凳、藤椅、茶几、碗櫥、佛龕、燭台、供牌等家設,總是瀰漫著一股濃郁的魚腥味,到處奔竄著調皮的小花貓,激揚出此起彼伏的嬌細的“喵喵”聲。萬叔是十分喜歡貓的,他總覺得,這世上最高貴、最有感情的動物,大概就是貓咪了;甚至,他將那些小生靈看得比自己的親身骨肉還重,無比細緻地照顧著它們,呵護著它們,憐惜著它們,看著它們的絨毛一天天地鮮潤、光澤起來,看著它們的身子一點點地圓鼓、豐滿起來,如一個個茁壯成長的溫柔可愛的小精靈。我也是很愛貓的,正因為這一點,自己和萬叔才能夠跨越年齡的界限,結成了一對無話不談的知心朋友。對了,那屋子的牆角還常常架著一個高高的木梯,像是通往上面的閣樓的,可我卻從來也沒有上去過,因而也無法來描述那裡的情景了。
牐牬蛺巷也是我和夥伴們調皮玩耍、衝鋒陷陣的好地方呢!
牐犙籽椎南娜瘴綰螅蟬兒在街上的柔柳上“知知”地鳴個不休,逼人的暑氣隆隆地蒸騰在滾燙的地面,可怕地流動著,遠遠望去,恰似魔鏡里呈現的幻象。小巷裡卻是靜的——在這倦懶的午後,人們大都舒愜地躺在涼爽的竹蓆上,搖著蒲扇,安然地入了甜美的夢鄉。空氣里溢滿了空寂、寧靜的味道,一個幽然的天地!

牐犝饈保我們幾個調皮鬼便會不約而同地從自家屋裡扛來木劍、木刀、鐵叉、竹竿和洗衣板作為武器,頂著熊熊的烈日,在小巷中大幹了起來。其實確切地說,打鐵巷並不是直通通的一條小巷,在它的兩邊,是有很多的岔口的,進入岔口,便又是兩三條分道,曲曲折折、彎彎繞繞的,宛如神話里的迷宮一樣,總是帶給人無限的神秘與幻想。那個時候,我們小孩子就是這樣深深地為它所吸引,為它所迷戀,似乎一投進它親切的懷抱,就怎么也不捨得再出來。
牐犖頤牆隊伍平均地分成兩個“戰鬥兵團”:一個叫“白虎戰團”,由我“聖靈將軍”直接率領;另一個叫“暴龍戰團”,由自封為“天神將軍”的小偉帶領。我們兩個“兵團”各自帶著浩浩的“人馬”,悄悄地潛進了默無聲息的小巷岔道中,輕輕地埋伏起來,等著“敵人”上鉤。
牐犖乙著大頭、明明和眼鏡三個“小將”,迅速地搶占了一個“軍事要道”——一條秘密小徑的拐角處,那兒有一個寬大的屋檐,因此毒日不會直射。乾燥的牆角密密地生著許多不知名的野草和苔蘚,都蔫蔫的,沒有一點精神;地上零星地躺著一個個空的香菸蟲殼和蝸牛殼,都可憐巴巴的,被艷陽曬得發焦,反射著一道道刺眼的光芒。儘管有陰涼的遮蔽,可我們幾個卻仍然憋得難受,渾身像陷在火爐中一般,一潮潮地蒸騰著熱氣,額上、臉上和背上的汗水,密密麻麻地從皮膚里滲了出來,似斷了線的珍珠一般,一滴滴地滾淌下來,浸濕了薄薄的短衫,使之緊緊地貼在弱小的軀體上。



牐牬笸分沼詘茨筒蛔〉卣酒鶘砝矗瓮聲瓮氣地喘著氣說:“嗯……嗯……他們怎么還沒來啊,我都快被熱死啦!”他一邊說著,一邊迅速地脫下裹在身上的濕透了的汗衫。

※本文作者:關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