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街·打鐵巷·五峰園弄


牐牎靶輟—”我忽然將食指豎在唇邊,眼睛緊盯著前方,輕輕地說,“別吵了,他們來了……”
牐牬笸妨⒓刺話地蹲了下來,操起了自己的“武器”——一塊洗衣板、一根長竹棍。
牐犌懊嬉約地傳來了一陣窸窸窣窣的腳步聲,還有低低的竊竊私語。我已經聞到了一股“兵戈”的味道,看到了一縷勝利的曙光,嘴角不禁露出一絲微笑。
牐牎吧希 碧到我的一聲令下,手下三員“猛將”立即倏地站起身,閃電般地竄了出去,各執“兵刃”,英勇地與來犯者殺成了一團。“敵人”由於中了“我軍”的埋伏,自然心驚膽戰,剛一交戰就即刻潰不成軍了。晏晏猝不及防,被大頭“一矛刺倒”;胡兵招架不住,給明明“一刀砍翻”;小胖見勢不妙,撒腿就跑,可卻讓靈敏的眼鏡從背後“一劍穿心”。
牐牴哈,只剩下小偉一個“光棍司令”啦!
牐牎吧薄—”我邊喊邊舉起手中的“青光寶劍”,率先衝鋒了過去。
牐牎捌蠱古遺搖筆幾個回合的死斗,兩個主帥殺得難分難解,難解難分;不愧是“天神將軍”,劍術果然精湛了得,一點破綻也沒有。
牐犑窒輪罱見我漸漸地支持不住,便立刻揮起武器上前助陣,四個人對小偉發起了“車輪戰”,將他圍在垓心猛攻。
牐犘∥俺さ蒙碭唄澩螅他揮著手中的“金怡劍”左刺右擋,沉著冷靜地應戰著,一點兒也不驚慌。我們於是加快了廝殺的速度,一齊攻他的弱檔。
牐牎骯!哈!嘿!嘿!”畢竟是雙拳難敵四手,劍來刀去間,“天神將軍”也漸漸地體力不支,只有招架之功,沒有還手之力了。他見形勢不妙,便做了個假動作,往右邊虛刺一劍,同時雙腿猛地一蹬地,人已向後躍出了幾大步,脫出了密密包圍的戰圈。我們看他要逃跑,便立刻全速地追了上去,力圖生擒主將。
牐犕蝗患洌只聽得“撲通”一聲巨響,前面一個高大的身影忽而突地倒地,一時間爬不起來。追兵於是一擁而上,將不可一世的“天神將軍”俘虜了。
牐牎骯哈!”我指著地下的一塊大石頭,高聲地笑著說,“‘天神將軍’,這是天要亡你啊,你就認輸吧!小的們,把他押赴‘刑場’。”
牐牎芭蓿 斃∥岸窈鶯蕕叵蚰強櫫縭吐出一嘴的泥沙,不服氣地大叫道,“倒霉啊,老子竟然敗在此地!”
牐犝飫鎪說的“刑場”,其實就是五峰園弄拐角處的一個破舊廢棄的私家園林。那裡有茫茫的野草、嶙峋的怪石和高聳的蒼樹,要是傍晚去的話,映著絳紫的殘霞,還真有點兒森然恐怖呢!
牐犇鞘保園內的四周還分布著好些人家,到處可以看見晾在麻繩上的被單、衣服,還有下面奔跑嬉戲著的小孩子,還有草叢裡的野貓和野狗。
牐牽掌是異常清新的,散發著陣陣槐花的馨香與綠草的青澀。我們爬到假山的最高點,在那兒的一棵大榕樹旁圍坐下來。暑氣依然盛怒,但是當可愛的小蚱蜢輕快地跳到我們的腿上、當夏蟬的美妙樂聲柔柔地飄到我們的耳中、當巨傘般的綠蔭蔥蘢地罩在我們的頭頂、當偶爾的一陣清風徐徐地刮過我們的臉龐時,炎熱,似乎在一瞬間偷偷地溜走了,就像一個突然醒悟的罪犯,羞於面對大家真誠的原諒和信賴的眼神。我們就這樣呆呆地坐著,誰也沒有說一句話,單是用一根枯枝,出神地挖掘著疏鬆的泥土,看一群小螞蟻忙忙碌碌地準備著晚餐。也許,我們在苦苦地冥思,想像著長大後的自己,將會是怎樣的一個面孔;也許,我們在殷殷地期盼,熱望著下一個快樂時刻的來臨;也許,我們在胡亂地憧憬,幻想著哥哥哪一天,會將心愛的遊戲機借給自己;更也許,我們只是在等待,等待著晚餐,等待著香噴噴的紅燒肉,等待著那又脆又甜的大西瓜。
牐牬笞勻瘓褪欽庋的神奇,神奇得有些玄乎:它會施幻夢般的巫術,將頑童變成哲人,將浮躁化為寧靜,讓靈魂在苦痛中尋覓徹悟,在平淡中漸漸地升華激情。
牐犎緗瘢我再次地遊玩五峰園,雖然已經淡忘了往日那昂揚的興致,可內心,卻依然充滿了懷念與感動。
牐牪恢在什麼時候,園子已被大大地修葺過了。一走進白色的圓拱門,便有一塊鑲著玻璃的巨大木板攔在面前,遮住了園內的景致。我上前細細地一看,只見上面用娟秀的字型刻了許多幽雅的文章,大約都是介紹此園的悠久歷史的。沿著一邊的雕花紅廊慢慢地踱過去,可以看到下面小巧而精緻的池塘:深清的活水微微地泛著陣陣漣漪,碧綠的浮萍下、滴翠的荷葉間,歡快地嬉遊著一尾尾五彩的金魚:有朱紅的,有烏黑的,有雪白的,有紅斑白底的,還有黑點紅鱗的。在臨水的走廊里,有一座形似木舟的軒房,那大概就是旱船吧。從精雕細琢的鏤花窗子往外眺望,依稀可以瞧見西南角上那孤寂而淒涼的土墩子,在群石的簇擁下顯得猥瑣而又可憐。穿過遊廊,走上一座平板的石橋,便可望見一座古老的亭子:蒼虬的頂尖、飛翹的四角、細膩的木刻、孤傲的石凳,都顯出它活潑而靈秀的氣質。園的中央,便是一簇巨大的假山叢,邊沿嶙峋突兀、奇形怪狀,下面穿梭著一個個幽曲而昏暗的洞罅。石碓的四周、頂上,都聳立著密密的參天大樹,微風吹過,沙沙地作響,飄落下無數美麗的翠色:銀杏的葉子像一柄扇子;垂柳的葉子如一縷長發;冷杉的葉子似一把矩尺;紫藤的葉子又仿佛一尾碧綠的鳳羽。

※本文作者:關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