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老年人簡訊常識:老人健康心理需重視

五個要,是指要掉、要俏、要笑、要跳、要聊。

(1)要掉,是指放下架子。對於原來有一定社會地位的老年人來講,這一點非常重要。離退休後,就不要再比職位高低、成就大小,也不要再講當初如何如j何。要把自己放在普通老百姓的位置上,用一顆平常心來看待和處理周圍事物。這樣就不會嘆息“人走茶涼”等等,就不一會因失落感的困擾而影響自己的心情。

(2)要俏,是指穿著要漂亮一些,老來俏,讓自身的形象更美一些。老年人千萬不要有“上了年紀還講什麼穿著打扮,有身衣服穿就行了”的想法。老年人衣著漂亮一點,能增強自信心,自我感覺就會年輕許多。

(3)要聊,是指經常與親人或朋友聊天。進行思想上和感情的交流。老年人(特別是空巢家庭的老年人)一定要走出家門,多參加社會活動和集體生活,多交—些朋友,多到大自然環境中去尋找樂趣。這就是我們提倡的“走出小天地,融人大自然”。房子的四壁就像個”口”字,人在當中,就是個“囚”字,我們為什麼要把自己囚在家裡呢?走出家門,經常和朋友在一起,聊聊天,唱唱歌,散散步,或到風景名勝地去觀光旅遊,都是解放自己、放鬆心情的好方法。聊天是一種最經濟實惠而且又非常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活動,茶餘飯後與家人或朋友聚在一起,談古論今,不但能調節情緒,促進大腦的思維活動,還能起到防治抑鬱症和老年痴呆的作用。

(4)要跳,是指經常活動。適量的活動(包括體力勞動和體育運動)、可以活動筋骨,調節氣息、暢達經絡,疏通氣血,調和臟腑,增強體質,使人健康長壽。所以,有的專家說:“運動可以代替藥物,但藥物卻不能代替運動。”

(5)要笑,是指對生活充滿樂觀的情緒,時時保持著愉快的心態。有人說:“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對它哭,它就對你哭,你對它笑,它就對你笑。”傳統養生學認為,一個人如果精神愉快,性格開朗,對人生充滿樂觀情緒,就會陰陽平和,氣血通暢,五臟六腑協調,機體自然會處於健康狀態。現代醫學也證實,心理因素對機體的健康有明顯影響,心胸豁達、性格樂觀開朗的人,則神經內分泌調節系統處於最佳的水平,免疫功能也處於正常狀態。

四個有,是指有個老伴、有個老窩、有點老底、有幾個老友。

(1)有個老伴,是指夫妻白頭偕老當然最好,不幸喪偶之後,也應該找個合適的伴。俗話說:“滿堂兒女,不如半路夫妻。”老夫老妻在一起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兒女再多也比不過夫妻之間的相互照應。即便是再婚的老年夫妻,相互的關照也要比子女的及時、周到、細緻。老來有個伴,精神上可以相互安慰,生活上可以相互照顧,這種感情是其他親情關係無法替代的。

(2)有幾個老友,是指有幾個情投意合的老朋友。年齡大致相同的老年人,生活經歷和人生觀基本相同,有共同語言,相互間更容易進行思想交流。老哥老姐在一起,平時一起聊聊天,有事相互幫幫忙,對身心健康很有好處。

(3)有個老窩,是指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有個老人怕自己身後留給子女的房子要交遺產稅,於是將房產全部分給了子女。誰想分房之後,子女互相扯皮,把他當作了包袱,誰都不想盡贍養義務,他這家住幾天,那家住幾天,後悔極了。像這樣的例子可能極端了一點,但不管怎么說,老少之間難免有“代溝”,老年人有一個家,有一個獨立的小天地,起碼生活上要自由自在得多。

(4)有點老底,是指留有一點積蓄。有積蓄的作用很奧妙,不說可以防備兒女不孝,重要的是有那么一點老底子,心裡才能踏實,精神上才能放鬆,思想會有安全感。這對老年人身心健康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