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話題:秋季是養生最好的季節

秋季是養生最好的季節,秋季,人們易口乾、唇乾、鼻乾、咽乾、皮膚乾燥、大便乾燥,這個時候的人體呈現虛火的一種狀態。注意滋補會對身體狀態起到很大的改善作用

以飽陰為主

劉景春說:“按照時令節氣的變化規律,秋季是最好的養生季節。從性質來講,暑熱傷氣,‘氣隨汗出’,會導致人體氣陰兩虛。剛剛入秋的時候,人體的微量元素、脂肪、蛋白質,都會消耗過多。因此需要進補。”

秋季又該如何進補呢?“因時養生是有原則的,《黃帝內經》講‘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天的氣候逐漸變涼,人體陽氣逐漸收斂,這個時候應該是以飽陰為主的。”劉景春說。

《周易》有這樣一句話“變通莫大乎四時”,就是說四時的季節變化的規律直接影響人體的身體健康。人們應該順應季節的變化保全生氣、延年益壽。

“秋天對五臟來講是內應於肺的,悲傷容易傷肺臟,所以肺氣虛。人體對不良刺激耐受性下降,就容易產生悲觀的情緒。”劉景春說。

這個時候氣候從炎熱逐漸轉為乾燥,日照減少、氣溫下降、葉子枯黃凋零,人們的心情容易產生低落、淒涼、垂暮之感,產生煩躁情緒。因此,我們建議秋季要培養樂觀的情緒,保持神情安寧。儘量心情愉快,避免一些憂鬱、惆悵不良的情緒,防止傷及脾臟。

秋天自然界的陽氣由疏散趨於收斂,起居作息要進行相應的調整。

劉景春表示,這個時候早晚涼、中午熱,《黃帝內經》里有“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就是早睡早起順應陽氣收斂,早起使肺氣得以舒展。可以到外面散散步、活動一下筋骨。

飲食調養--以滋陰潤燥為主

關於秋季飲食調養,“應以滋陰潤燥為主,多食用一些補養氣血的食品,這是主要原則。”劉景春表示。

《黃帝內經》講,“肺主收,肺欲收,其食酸也收之,用酸補之,心泄之。”意思是酸味能夠收斂補肺,辛味能夠發散泄肺。

秋天易收不易散,就是秋天儘量少吃辣的食品,如蔥、姜、蒜、酒。

秋天要多吃的食品,如芝麻、糯米、雪梨、甘蔗、蜂蜜、枇杷、山藥、鳳梨、山楂、木耳、藕、乳製品這一類的食品。

劉景春說,秋季是鍛鍊的好時期,要適當地做些運動。但是要根據個人不同的情況選擇不同的運動方法,如八段錦、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太極拳、瑜伽等。

---------------------------------------

每日健康健康小常識: 睡冰枕有助於散熱,但對年紀較小的幼兒並不建議使用,因為幼兒不易轉動身體,冰枕易造成局部過冷或致體溫過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