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健康心理的方法,釋放壓力和情緒

每一個人都渴望生活愉快,事業成功,首先就應該學會在面對挫折時,坦然接受,沉著應付,掌握並運用科學的方法使自己從困境中順利的解脫,開始新的一天。

1.增強自我調適能力。例如通過幽默、升華和補償等,所謂"化悲痛為力量",把受挫折的情感和精力轉移到有益的活動中去,把消極的情緒導向積極的方面,以保持情緒的穩定和心理的平衡。尤其不要在無傷大局的小事上頑固不化,對它們偶然也可以採取屈服的對策。

2.提高抗挫折能力。"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我們應該調整自己的觀念,有意識地通過逆境來鍛鍊自己,使自己經得起各種風浪。我們還可以對社會、生活形成樂觀豁達的認識,這樣當我們發現理想和現實存在很大差距時,不致感到悲觀和絕望,遇到挫折時不致對人生和社會失去信心。

3.做好心理準備。對即將出現的事物應該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做好迎接最壞結果的準備,這樣就能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也就是說對自己要有一個恰當的認識,既不要估計過高,總是覺得"懷才不遇",也不要失去自信,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4.調整目標。多數挫折是由於我們所定的目標過高而引起的,這自然就會增加我們遭受挫折的可能性。有時雖然目標合理,但是由於個人主觀努力不夠,也會有暫時的挫折,這時我們可以通過調整目標,循序漸進,給自己增加信心的同時,逐步實現最終的目標。

1.平心法

儘量做到“恬淡虛無”、“清心寡欲”,不為名利、金錢、權勢、色情所困擾,看輕身外之物,同時又培養自己廣泛的興趣愛好,陶冶情操,充實和豐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2.心閒法

通過閒心、閒意、親情等意境,來消除身心疲勞,克服心理障礙。

3.節怒法

靠高度的理智來克制怒氣暴發,在心中默默背誦名言佳句“忍得一肚之氣,能解百愁之憂”、“君子動口不動手”等等。萬一節制不住怒氣,則應迅速脫離現場,在親人面前宣洩一番,傾訴不平後儘快地將心靜下來。

4.豁達法

應有寬闊的心胸,豁達大度,遇事從不斤斤計較。平時做到性格開朗、合群、坦誠、少私心,知足常樂、笑口常開,這樣就很少會有愁悶煩惱。

5.自脫法

經常參加一些有益於身心健康的社交活動和文體活動,廣交朋友,促膝談心,交流情感。也可根據個人的興趣愛好,來培養生活的樂趣,常到公園遊玩或赴郊外散步,欣賞鄉野風光,體驗大自然美景。

6.松馳法

被人激怒後或十分煩惱時,迅速離開現場,作深呼吸運動,並配合肌肉的松馳訓練,以意導氣,逐漸入境,使全身放鬆,摒除腦海中的一切雜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