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黑板報:教師節主題班會教案

教師節主題班會教案

一、教育主題:人生方圓——愛老師

二、教育目的:

通過偉人敬師等小故事,使學生了解我國素有“尊師重道”的傳統;以豐富多彩的遊戲活動為載體,引導學生以小隊形式開展活動,自覺地把尊敬老師落實在行動上,從而使學生的道德水準提升到新的高度。

三、教育形式:

以學生幹部組織活動為主,進行自主性教育、現身說法和自我教育。通過講故事、做遊戲、小組討論、辯論賽等形式引導學生尊師、敬師、愛師。

四、環境設定:利用多媒體設備展示課件,學生分小組圍坐。

五、教育內容:

1、課前準備:

(1)以小隊為單位,利用課餘時間收集尊敬老師的好故事。

(2)從平時生活中觀察老師是如何關心和照顧學生的,我們該如何尊重老師,以小隊為單位寫一份調查報導。

2、教育過程:

主持人:無論是誰只要走進我們學校的大門,都會感受到同學們濃濃的尊師之情。每天清晨,執勤的同學在校門口親切地問一聲:good morning, teacher. 教師節,同學們會向老師送一張精美的賀卡。這一聲聲親切的問候,一張張美麗的賀卡,都折射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在當今時代所綻放出的絢麗色彩。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的,當我們剛入學還不懂事的時候,是老師從細小的事情入手,耐心地指導我們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當我們犯了錯誤的時候,或是彷徨無奈的時候,又是老師循循善誘地啟迪我們,仿佛是在我們的心靈深處點燃了一盞明亮的燈,把我們的人生引向光明的彼岸。如果說學校是知識的源泉,那么在我們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最離不開的就是老師了。

(1)尊師重教是全社會的美德,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古今中外就有許多名人尊師的故事流傳下來,成為佳話。毛主席在給他的老師徐特立老先生的生日賀信中說道:“你是我二十年以前的老師,現在仍然是我的老師,將來必定還是我的老師。”這段話已成為世人的座右銘,為全國人民樹立了光輝的尊師榜樣。讓我們來舉行一次講故事比賽,聽一聽各小組收集的尊師故事。

(2)各組尊師的故事都很精彩,接下來讓我們再來看一首膾炙人口的童謠。隨著我們慢慢長大,它可能已經被忘卻。一個體恤學生的老師,隨著慢慢長大,卻永遠忘不了。看完這首童謠,然後回答問題。

問題一:你以前有過那些不尊敬老師的行為?

問題二:你打算今後怎樣尊敬老師?

同學a:當我犯了錯誤,受了老師的批評,總是不服氣,有時還要頂撞老師頂。其實我錯了,老師批評我,教育我,都在教我做人的道理。以後我一定虛心接收老師的批評教育,並積極改正錯誤。

同學b:我有時上課不認真聽講,經常開小差。有時還要講話,影響課堂紀律和老師的講課,這是對老師勞動不尊重的表現。我們應該尊敬老師,上課專心聽講,獨立思考,積極舉手發言,認真完成作業,支持老師的工作,這是老師最大的欣慰。

同學c:我有時在校園裡碰到老師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就低著頭從她身邊走過,沒有和她打招呼,這是對老師不禮貌的表現,以後我在校園裡一定主動向老師問好,不管她是不是我們班的任課老師,都要有禮貌。

主持人:同學們都說得很好,也認識到了我們平時行為中的一些錯誤,並將積極改正,做到尊師重道。

(3)接下來,讓我們放鬆一下,看兩個由同學們自編自演的小品,然後開展一場辯論賽:你喜歡x老師還有y老師?

正方:朋友型老師至上。

反方:師生不宜太親近。

主持人:經過大家激烈的辯論,從中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不管我們的老師是哪一種類型,他們都在用自己不同的方式愛我們,所以我們應該一如既往地尊重他們、愛戴他們。

(4)下面請聽朗誦《老師,我們最尊敬的人》

(5)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接觸的最多的可能就是老師了。那么我們有沒有仔細觀察過老師的工作是怎樣的辛苦?他們為了教育事業付出了多少艱苦的勞動?讓我們每一組派一名代表來討論一下你們的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