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手抄報資料:5.31世界無菸日

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旨在提醒公眾認識菸草對人們及環境的危害。目的在於警醒世人吸菸有害健康,呼籲人們放棄菸草,為人類自己創造一個健康的生存環境。今年是第25個世界無菸日,主題是:警惕菸草業干擾控煙,口號是生命與菸草對抗。

吸菸不僅影響自身健康,也對他人造成危害,特別是對青少年,大多數青少年在不同場合被動吸菸。由於青少年正在生長發育時期,各生理系統、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對外界環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比較弱,容易吸收外界毒物,損害身體的正常生長。

吸菸損害大腦,使思維變得遲鈍,記憶力減退,影響學習和工作,使學生的學習成績下降。心理研究結果表明,吸菸者的智力效能比不吸菸者減低10.6%。吸菸對青少年危害更大,15歲以下開始吸菸者其死亡率為19.68;20-24歲為10.08;25以上為4.08。說明吸菸開始年齡越早,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就越高。

吸菸危害健康!已經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因此我們要從小做起,從我做起,拒絕香菸,爭做無煙青少年!同時我要呼籲:為了大家的健康,不要吸菸!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發表的一項聲明中指出:“如今菸草已經成為全球的第二大殺手,吸菸所產生的破壞比非典和最近的海嘯還要嚴重,如果維持當前的趨勢不變,到2024年,每年將有100萬人因吸菸而過早去世。”既然菸草有如此可怕的危害,為什麼有眾多的人吸菸呢?分析其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菸草中所含的尼古丁令人上癮,使人對它產生依賴,不容易戒掉;另一個原因是大多數人還沒有把吸菸看成是一個醜陋的,既害人又害己的惡習。相反,認為這是一件很有派頭,很瀟灑的事情。因此,吸菸的人群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人們對它的依賴也越來越強。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香菸生產國,也是最大的香菸消費國。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香菸是由中國人一口一口吸掉的。而在我國的菸民中,青少年又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對青少年來說,吸菸的危害遠比想像中大得多,不僅會導致很多疾病,還會影響骨骼生長發育。這是因為青少年正處於身體迅速成長發育的階段,身體的各器官系統還沒有發育成熟,對各種有毒物質的抵抗力不強,受煙霧的毒害也就更深,甚至可以導致早衰,早亡。吸菸還可能使青少年養成不良的生活習慣,誘發不良行為,甚至引發犯罪。反吸菸已成為我國迫在眉睫的當務之急。為此,我國政府提出了在今後25年中,將我國的菸民總數減少1.1億的總體目標。

為了積極回響政府的號召,更為了我們自己的健康,我們呼籲:全體同學都要自覺地遠離香菸,並勸說吸菸的親友儘量戒菸。畢竟,香菸對我們有害無益;畢竟,沒有煙霧的空氣會更加清新,沒有菸草的生命會更加絢爛!

然而,就在去年的今天,一項針對青少年菸草使用情況的最新調查顯示,中國有20%以上的國中生嘗試過吸菸,近92%的學生認為吸菸肯定會損害健康,但仍有22%的男生和4%的女生表示可能或肯定會在今後吸菸。青少年吸菸在中國已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吸菸是造成世界人口過早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目前我國嚴重的社會問題和公共衛生問題。資料顯示:成年人吸菸始於兒童期。1996年全國吸菸流行病學調查顯示,15歲~19歲青少年吸菸率為9.7%。青少年吸菸的年齡從1984年的22.4歲提前到19.7歲。控制青少年吸菸,阻止他們加入到吸菸大軍的行列,是社會工作者所面臨的一項艱巨的任務。

學校是影響學生吸菸行為的重要場所。教師的吸菸態度和行為,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對學生起著示範和引導作用。為做好控制青少年吸菸的工作,政府在全市開展了以創建“無吸菸學校”為切入點,從教師的吸菸行為入起,通過開展多種教育活動,提高教師健康知識知曉率,控制在學校的吸菸行為,使適合戒菸的教師逐漸戒菸,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先後有135所中國小被命名為“無吸菸學校”。“無吸菸學校”是指:在校園內(包括教室、會議室、走廊、廁所、操場等)的任何地方無人吸菸;學校不設菸具,不用香菸招待客人;對來訪的吸菸者進行勸阻。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弱則國弱。為了摘掉菸草大國的帽子,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我們要大聲吶喊:不要讓煙霧籠罩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