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手抄報內容:菸草問題的關注

菸草這個問題已經越來越為世界各國所關注。2003年5月21日,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 會上,世界衛生組織192個成員國一致通過了第一個限制菸草的全球性條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公約》要求各國至少應該以法律形式禁止誤導性的菸草廣告,禁止或限制菸草商贊助的國際活動和菸草促銷活動,鎮壓菸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菸,在香菸盒上用30%至50%的面積標明“吸菸危害健康”的警示,以及禁止使用“低焦油”、“清淡型”之類欺騙性詞語。

全世界每年死於吸菸及其相關疾病的人數達490萬。有資料表明,長期吸菸者的肺癌發病率比不吸菸者高10倍至20倍,喉癌發病率高6至10倍,冠心病發病率高2至3倍,循環系統發病率高3倍,氣管類發病率高2至8倍。被動吸菸的危害更大,每天平均1小時的被動吸菸就足以破壞動脈血管。一些與吸菸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幾率比常人多出6倍。據《光明日報》2003年12月12日報導,全球11億菸民中,中國有3.5億,15歲以上人群吸菸率達31.1 %。

目前全球吸菸人數約為11億,估計到2025年這一數字將達到13億至17億。現在每年死於吸菸及其相關疾病的人數達490萬,每年支出的醫療費和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2000億美元。菸草造成人的死亡和人患疾病的數量有據可查,但是它在導致貧困增長方面的作用卻沒有引起人們的足夠重視。全世界有75%的吸菸者分布在開發中國家,他們用於購買香菸的家庭開支通常非常高,浪費了本該用於營養、教育等必須開支的有限家庭資源。菸草種植還危害環境。菸草作物攫取土壤營養,所使用的化肥和殺蟲劑造成污染,烤菸需大量消耗森林資源等。最新研究表明,各菸草種植國近5%的森林砍伐與菸草加工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