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手抄報內容:各國禁菸措施

法國:為落實禁菸令,法國有17萬名以上的“香菸警察”在公共場所巡邏。這些“香菸警察”由警察、憲兵和軍隊巡邏兵等組成,一旦發現有人違反禁菸令,“香菸警察”有權對違反者處以68歐元(約合707元人民幣)的罰款,而違規的公共場所將被處以雙倍罰款。

英國:在公共場所內吸菸者一旦被發現,將被處以50英鎊的罰款,隨地亂扔菸頭者將被罰款80英鎊。對於酒吧、俱樂部等法定禁菸場所,如果沒有貼出“禁止吸菸”標誌,負責人將被罰款200英鎊到1000英鎊,對吸菸者違反禁菸令不聞不問的業主或僱主還將面臨高達2500英鎊的罰款。而零售商若向未成年人售煙將有可能被處以高達2500英鎊的罰款。

德國:德國所有火車、公共汽車和計程車上禁菸;聯邦政府各部門以及學校、醫院、儲蓄所等公共場所原則上也不許吸菸;各州餐館必須對不吸菸的人提供保護;菸草銷售的對象年齡由目前規定的16歲提高到18歲以上。截至目前,德國5600個火車站中已有2500個禁止吸菸。從2008年7月1日起,在德國16個州的酒吧和餐館吸菸將被視為違法。

朝鮮:朝鮮實行禁菸的重要措施之一便是 “剝奪菸民的大學深造權利”。這也就意味著那些未成年吸菸者或學生吸菸者將失去進大學深造的機會,朝鮮所有大學的大門將對菸民們關閉。

新加坡:新加坡幾乎所有室內公共場所都是無煙區。對違反禁菸令者,新加坡有一套處罰辦法:在禁菸區吸菸將被罰款200新元(約合135美元),阻撓禁菸令執行將被處以1000新元(約合675美元)的罰款或監禁6個月。新加坡禁菸法規定,凡在公共場所扔菸頭者罰款500新元或施以4下鞭刑。

美國:美國全國7000多個政府機關內一律禁止吸菸。美國各州政府有不同的控煙政策,紐約於2003年3月30日開始推行嚴格的禁菸令,大幅度增加對每包煙的賦稅,除了極少數獲得許可的酒吧、俱樂部外,絕大部分餐館和酒吧等公共場所嚴禁吸菸。

挪威:挪威禁止在所有提供食物的設施內吸菸,任何人若是在酒廊、咖啡廳或是餐館內吸菸,店家必須為觸犯條例的每一名煙客繳付罰款,甚至可能被迫停止營業。

巴西:政府制訂了禁菸計畫,禁止醫務人員在辦公室吸菸。聖保羅市政府頒發了一項法令,規定凡在出租汽車、公共汽車、圖書館、醫院、會議室、電影院和電梯內吸菸者,處以罰款,最高罰款達3000克魯賽羅。

匈牙利:吸菸者必須交納“吸菸稅”,徵集的稅金全部做消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