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手抄報資料:青少年吸菸的危害

吸菸危害人的健康已為人們所共識,對青少年來說,危害性就更大。

第一:據醫學家研究表明,青少年正處在生長發育時期,各生理系統、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對外界環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較成人為弱,易於吸收毒物損害身體的正常生長。據美國的調查表明,吸菸開始年齡與肺癌死亡率呈負相關,吸菸開始年齡越早,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越高。

第二:吸菸損害大腦,使智力受到影響。在菸草的煙霧中,一氧化碳含量很高,吸入人體後,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結合成碳氧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不能正常地與氧結合成氧合血紅蛋白,因而失去攜氧的功能,此外,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結合力要比氧氣大260倍,而從碳氧血紅蛋白中離解出一氧碳的速度要比從氧合血紅蛋白中分離出氧的速度慢得多。由於人的大腦對氧的需要量大,對缺氧十分敏感,因此,吸多了煙就會感到精力不集中,甚至出現頭痛、頭昏現象,久之,大腦就要受到損害,使思維變得遲鈍,記憶力減退,必然影響學習和工作,使學生的成績下降。吸菸使人的注意力受到影響,有的人認為吸菸可以提神、消除疲勞、觸發靈感,這都是毫無科學道理的。實驗證明,吸菸嚴重影響人的智力、記憶力,從而降低工作和學習的效率。心理學家還以200名大學生的學習成績作為實驗指標,結果發現吸菸的學生成績比不吸菸的學生平均差7分。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因為香菸中尼古丁進入體內刺激植物神經系統,引起血管痙攣,影響大腦皮層的神經活動,使人的智力減退。

第三:菸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種神經毒素,主要侵害人的神經系統。一些吸菸者在主觀上感覺吸菸可以解除疲勞、振作精神等,這是神經系統的暫時興奮,實際上是尼古丁引起的快感。興奮後的神經系統隨即出現抑制。所以,吸菸後神經肌肉反應的靈敏度和精確度均下降。

第四:據調查,引起心肌梗塞的因素很多,如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壓病、糖尿病、肥胖症、酗酒、緊張等,但最主要的因素是吸菸,所以青少年應引起足夠重視。

第五:吸菸導致視力衰退。根據美國聖路易大學醫學中心的對比研究指出:吸菸是缺血性視神經前部病變導致視力突然下降的一個顯著危險因素。這是由於吸菸有增加纖維蛋白源的傾向,血小板凝集力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和血管收縮性增加,使視神經供血減少所致。這種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常見症狀包括視物發暗、模糊,上或下半視野缺損,甚至全盲。值得慶幸的是只要人們立即戒菸並堅持下去發生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危險性便會急劇下降,甚至與不吸菸者的該病發生率無甚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