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手抄報資料:2007年中國控制吸菸報告

在第20個“世界無菸日”到來前夕,中國衛生部29日發布《2007年中國控制吸菸報告》,向公眾詳細闡釋吸菸與被動吸菸的危害及應對措施。這是中國發布的首份控煙報告,宣示了中國保護公民健康的鄭重承諾及履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堅定決心。

報告說,中國吸菸人數已達3.5億,每年死於與吸菸有關疾病的人數近100萬。據此推算,中國遭受被動吸菸危害的人數達5.4億,每年死於被動吸菸的人數超過10萬。

吸菸和被動吸菸的危害不僅局限於疾病負擔,其帶來的經濟成本涉及個人、企業,乃至整個社會,其中主要包括直接和間接的醫療成本,以及生產力損失。此外,允許吸菸的工作場所維護和清潔成本也會更高,火災危險更大,並且需要支付的保險金也可能更多。然而調查發現,只有35%的受訪者知曉被動吸菸的健康危害,但是也存在許多誤區,比如很多人相信,“只要使用通風設施,在室內吸菸對其他人沒有太大影響”。

“每一個過早終結的生命就是一條拒絕吸菸和被動吸菸的重要理由,”中國衛生部副部長王隴德說,“龐大的吸菸和被動吸菸人群說明中國離公約的要求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2005年,中國正式批准《菸草控制框架公約》;2006年,公約在中國生效。公約指出,各締約方承認,科學已明確證實接觸菸草煙霧會造成死亡、疾病和功能喪失。

為切實履行公約,2007年3月,衛生部成立了履行公約領導小組;5月29日,衛生部依託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設立的履行公約領導小組辦公室正式揭牌,並發布《2007年中國控制吸菸報告》。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履行公約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功煥介紹說,這份報告針對中國人群對被動吸菸的危害認識缺乏的事實,列舉了被動吸菸對健康危害的科學證據,分析了被動吸菸的主要影響因素、公眾對公共場所禁止吸菸的態度以及立法現狀,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應對策略。

“希望報告能促進各級政府立法或制定相關規定,防止公眾在室內工作場所、公共運輸工具及室內公共場所遭受被動吸菸的危害。”楊功煥說。

王隴德說,為提高履行公約的能力,中國在2006年及2007年在中央補助地方項目中設立控煙專項經費,在全國31個省區市開展履約工作培訓,並已建立48個城鄉社區控煙干預綜合試點。

同時,衛生部正在修訂《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新的條例將強化公共場所禁止吸菸的規定。

衛生部還呼籲各奧運舉辦城市儘快出台“無煙奧運”行動計畫,並切實貫徹落實,把“無煙奧運”納入“綠色奧運”。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高級項目管理官員司徒農博士說,這一承諾向世界發出一個強有力的信號,中國政府已經做好準備向菸草“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