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手抄報素材:禁菸相關公約

吸菸有害健康,人人皆知,但英國吸菸人數一直有增無減,並朝著低齡化方向發展。據統計,英國約有1000萬菸民,在11歲到15歲人群中,約有9%染上菸癮。減少吸菸人數已成為英國政府公共衛生工作的重點之一。為此,政府近年來採取多種措施開展禁菸運動。

英國衛生部2005年3月公布了《公共健康白皮書》,承諾用4年時間,分步實現在工作場所、餐館及可提供就餐服務的酒吧等公共場所禁菸。

為實現這一目標,政府首先通過立法禁菸。根據英國下議院通過的法案,從2008年7月1日起,英格蘭地區的全部公共場合都將實行禁菸。在禁菸區吸菸者將被罰款50英鎊;沒有貼出“禁止吸菸”標誌的場所將被罰款200英鎊到1000英鎊;禁菸場所的經營業主如不制止吸菸行為,將被處以最高2500英鎊的罰款。此前,蘇格蘭地區、北愛爾蘭地區已先後於2006年3月和2008年3月開始執行禁菸法案。

其次,嚴格限制和管理菸草銷售。2003年初,英國實施的《菸草廣告及促銷限制法》規定,禁止菸草公司以商標形式贊助各項體育賽事。2006年6月後,除菸草貿易中針對買方進行菸草介紹外,菸草廣告、宣傳等直接或間接鼓勵擴大菸草消費的一切活動被全面禁止。

第三,不斷調高菸草稅。1998年後,英國的菸草稅平均每年增長5%。目前,英國政府對菸草徵收的稅費在菸草價格中占80%,排名世界第二。

第四,提高購煙法定年齡。2008年1月1日,英國政府宣布將於2008年10月把英格蘭與威爾斯地區購買香菸者的法定年齡從16歲提高到18歲,以減少青少年菸民人數。

第五,加強戒菸行動。具體措施包括:對有意戒菸的人提供免費諮詢並免費提供戒菸藥品,與藥廠合作研究開發戒菸藥,對有意戒菸但菸癮較大的菸民特別是孕婦免費提供尼古丁替代品等。

第六,加強打擊香菸走私力度。海關人員可以自由檢查菸草零售商店,並有權起訴出售走私香菸的經銷商。

目前,禁菸行動在英國已深入人心。民調顯示,近九成不吸菸者支持禁菸法;99%的經營業主表示,他們已經為禁令實施做好了準備;約40%的菸民打算儘早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