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黑板報內容:勞動節習俗

五一國際勞動節亦稱“五一節”,在每年的五月一日。

此節源於美國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罷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萬六千餘名工人為爭取實行八小時工作制而舉行大罷工,經過艱苦的流血鬥爭,終於獲得了勝利。為紀念這次偉大的工人運動,1889年7 月第二國際宣布將每年的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動節。這一決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國工人的積極回響。1890年5月1日,歐美各國的工人階級率先走向街頭,舉行盛大的示威遊行與集會,爭取合法權益。從此,每逢這一天世界各國的勞動人民都要集會、遊行,以示慶祝。

5月1日,國際勞動節,它是全世界工人階級鬥爭的歷史紀念,每個國家都很重視它,尤其是美國、加拿大、南非。事件起因是, 1880年美國工人遊行集會要求8小時工作制。1884年,聯邦貿易組織通過了一項解決方案,以立法的形式規定從1886年5月1日開始執行每日8 小時工作制,但此後,工人們仍然被強迫每天工作10小時,12小時,甚至14小時,這使得該項立法明有實亡,而各地的聯邦首腦對此卻表示出十分冷淡和不友好的態度,於是一場為爭取8小時工作的罷工開始了。

1886年4月,25 萬工人參加了五一勞動節遊行示威活動。此項活動由非政府國際工人聯合會組織,活動的中心在芝加哥,商人和政府對這次活動愈來愈表現出的革命性感到恐懼,當地商界首腦要求增加警察和軍隊的數量。5月1日這次遊行活動得到了芝加哥紡織工人、鞋工人、房屋裝修工人的支持。 這場鬥爭雖然被鎮壓了,但其意義卻十分深遠。此後由於各國工人階級的團結和不斷鬥爭,終於贏得了8小時工作制和勞動節。1889年7月第二國際宣布將每年的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動節。這一決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國工人的積極回響。1890年5月1日,歐美各國的工人階級率先走向街頭,舉行盛大的示威遊行與集會,爭取合法權益從此,每逢這一天世界各國的勞動人民都要集會、遊行,以示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