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黑板報:克勤克儉的雷鋒

雷鋒生活在上世紀40-60年代那個生活物質相對貧乏的年代。他有句名言佳句:“在工作上,要向積極性高的同志看齊;在生活中,要向水平低的同志看齊。”雷鋒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他短暫的一生中,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他勤儉節約,努力工作,不怕艱難困苦,嚴格要求自己,為我們樹立了光輝榜樣,這種勤儉節約的精神曾影響了幾代人。

雷鋒參加工作以後的消費來源主要依靠工資和津貼。我們都知道計畫經濟的那個時代個人的薪金收入是偏低的,他剛入伍時,每月的津貼費只有6元錢。除了留下買肥皂、牙膏和書籍外,他把其餘的錢全部存入儲蓄所。他穿的襪子補了又補,用了多年的搪瓷盆和漱口缸已掉了瓷,穿的一件襯衣還是從湖南家鄉帶來的,補丁落補丁。平時,連一瓶汽水也捨不得買。

雷鋒之所以如此克勤克儉,是因為他從小生活在貧苦農民的家庭,養成了節儉的習慣;長大後在黨的艱苦樸素優良傳統教育影響下,從自己做起,自覺為黨為國分憂解難;另外,雷鋒克勤克儉的精神也受我國傳統文化以“食天求飽,居天求安”思想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