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黑板報:感恩,雷鋒精神的本源

雷鋒,不是偉人,沒有轟轟烈烈的豐功偉績,也非明星,沒有絢麗多彩的傳奇人生,一名普普通通的士兵,為什麼他的名字家喻戶曉,他的事跡婦孺皆知,他的精神代代相傳?因為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捨己為人,無私奉獻。心中有愛才會無私,愛黨,愛人民,愛集體,愛新中國,愛新社會。為什麼會愛得如此自然,如此熱烈,如此深沉?因為有一顆感恩的心。

雷鋒,1940年12月出生於湖南望城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舊社會奪去了他家5條人命,7歲就成了孤兒,過著饑寒交迫的悲慘生活。新中國成立後,受到黨和人民政府的親切關懷,被送入學校讀書。畢業後參加工作,當過公務員、做過工人,1960年1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入伍後,他刻苦學習,苦練本領,以強烈的主人翁責任感,自覺地為黨分憂,克已奉公,把自己積存的錢全部支援人民公社和災區人民。他在日記中寫道:“我要做一個有利於人民、有利於國家的人。”是共產黨,新中國給予了雷鋒新生,一顆感恩的心讓他將“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怎樣才是學雷鋒,我記得從國小開始,每年學雷鋒,不是掃大街,就是看望孤寡老人,反正,學雷鋒就是做好事。有一次,父親看見我學雷鋒的作文說,李大娘、張大娘家的地你都去掃,自己家的地就是不掃。我當時就笑開了,但並不懂其中的深意。我曾看到過這樣一則訊息,3月5日是學雷鋒日,縣裡唯一的敬老院先後湧入各個學校的中國小生,一位老人被洗澡8次,皮都洗掉了。這或許有杜撰的成份,但說明了一個問題,如果每年只是到了3月5日學一次雷鋒,這種標籤式的學雷鋒,實在是意義不大。

值得高興的是如今很多學校對雷鋒精神進行了新時代背景下的重新解讀,比如說感恩父母、勤儉節約、關心他人等很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都是雷鋒精神,因此號召學生們回家洗碗、拖地,為父母洗腳。那孝敬父母算不算學雷鋒呢?“百善孝為先”,然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就是學雷鋒。學雷鋒,不只是3月5日這一天或這一月的事,而是每一天的事;學雷鋒,不再是一件游離的孤立的事,而是融會貫通於傳統美德教育之中的事。只有這樣,雷鋒精神才會在更多人的心中產生共鳴,才會由被動變主動,才能避免“雷鋒叔叔沒戶口,三月來了四月走”的現象。

感恩,就是對世間所有人和事物給予自己的關愛、幫助表示感激,銘記在心,並通過自己的付出,用實際行動予以報答。俗語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因為感恩,人們自發地相互幫助,相互關心;因為感恩,人們真正地做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因為感恩,人們自覺地節約資源,愛護環境。感恩讓世界潔淨,感恩讓人間溫暖,感恩讓我們美麗,感恩讓雷鋒精神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