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黑板報:重塑我們的價值觀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雷鋒同志離開我們已經近半個世紀了,但雷鋒精神超越時空,具有巨大的精神力量,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輝。在開展“我們的價值觀”大討論之際,重溫雷鋒精神具有特別的意義。

人活著究竟為了什麼?人究竟怎樣生活才更有意義,才更快樂、幸福?這個問題值得每個人靜下心來好好思考。

當今社會經濟大發展,社會大變革,利益大調整,思想多元化,在市場經濟和西方價值觀影響下,賺錢和享受成了許多人的人生動力和目的。縱慾享受的人生觀,金錢第一、利益至上的價值觀在許多人當中特別是在年輕人當中還頗有市場。看到一個網路調查:“說句老實話,給你三千萬讓你和最心愛的人離婚,乾不乾?”80%以上的人選擇“乾!”。而且不少人表態有三百萬就會幹了。可見現代人價值觀取向上出了問題,義和利的天平傾向了利的一邊,為了利益、金錢,情義、恩義、道義都可不要。正因為如此,也就有了“寧可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坐在腳踏車後笑”的人生取向。

面對生命垂危的小悅悅,18個路人的冷漠,極大刺痛了國人的道德神經。毒奶粉、地溝油、瘦肉精,接二連三的食品安全危機,在問責監督體系的同時,也在拷問著國人的道德底線……

當今社會信仰缺失、道德失范現象的產生,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人的價值觀取向上出了問題。價值觀的核心是義利觀。義是指精神價值,指情義、恩義、道義、正義。利是指物質價值,指個人的名利、金錢、財富、地位。現在很多人講金錢,把利益和享受放在首位,人變得自私自利了。孟子曰:“重利必輕義”,“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一個自私自利,道德缺失的人,不可能經營出幸福美好的人生。一個功利化的社會,一個金錢至上的民族,不可能擁有美好的未來。

當今社會經濟發展了,人們的物質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但不少人感覺幸福指數並沒有相應提高,以至發出感嘆:我們GDP增長了,離婚率也增長了;我們有房有車了,煩惱卻多了;我們吃的越來越好了,可是疾病卻越來越多,越來越怪了;我們花在孩子身上的錢財和精力越來越多了,可孩子卻越來越難管、越來越難教了……在物質越益豐富的同時,我們的心靈出現了迷茫現象。我們為幸福苦苦奮鬥,但不知為什麼離幸福不是越來越近,而是越來越遠。

黎巴嫩著名詩人紀伯倫說過一句話,“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忘記了為什麼而出發”。墨西哥有一句諺語:Don't go too fast, you will lose your heart。意思是“不要走得太快,要停下腳步等等你的靈魂”。現代人是該好好想想我們匆匆忙碌的目的,我們在行色匆匆地趕路時,在不知不覺中是不是讓信仰和靈魂掉隊了?

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何在?我們究竟應該確立怎樣的價值觀?雷鋒同志替我們給出了一個答案。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如果你是一縷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的堅守崗位?”

“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里才永遠不會幹涸,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

讀著這些樸素的文字,細細地品味,我們仍能時時感受雷鋒同志思想的光輝。雷鋒精神的實質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它永葆生命力的緣由所在。通讀《雷鋒日記》,我們不難找到這些熱詞:愛、忠誠、堅強、樂觀、敬業、奉獻……雷鋒同志愛黨愛國、銳意進取、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助人為樂,這些品質中蘊含的感恩意識和勤儉意識,敬業精神和奉獻精神,無疑是今天每一個渴望成功的年輕人最可珍貴的精神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