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春聯

“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見《宋史·蜀世家》),這便是我國最早的一副春聯

春聯亦稱“門對”、“春貼”,是對聯的一種,因在春節時張貼,故名“春聯”。貼春聯,是我國民間過春節的一項重要內容。民間的春聯多用大紅紙書寫,上聯貼在門戶右邊,下聯貼在左邊,有的還在門楣上貼有橫披。春聯的書寫,要求上下聯字數相等,對仗工整、文字精巧、平仄協調,富有節奏感。常用以抒發人們對生活的讚美和對未來的美好祝願。春聯也是我國獨創的一種文學形式。
貼春聯之俗源遠流長,它最早起源於古代的桃符。古代傳說東海度朔山有大桃樹,其下有神荼、鬱壘二神,能辟百鬼(見《後漢書·禮儀志》注引《山海經》)。由此人們認識到鬼怕桃木。所以古人以桃木製成兩塊木板,左邊一塊繪上神荼的像;右邊一塊繪上鬱壘的像,這繪有二位神像的桃木板就是“桃符”。這兩位大神是專管天下眾鬼的“鬼王”,百鬼畏之。過新年時,將這兩塊桃符放在大門兩邊,以驅鬼辟邪。
在桃符上題寫對聯始於五代的後蜀。在蜀亡的前一年除夕,蜀國後主孟昶命學士辛寅遜在桃符板上寫兩句吉語獻歲,因嫌其詞不工,就自己提筆寫下“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見《宋史·蜀世家》),這便是我國最早的一副春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