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道經典台詞

《無間道》講述了兩個身份都本不該屬於自己的人,在矛盾而掙扎的生活中輪迴。電影上映後,緊湊刺激的劇情描述、乾淨俐落的敘事風格,普遍擄獲廣大民眾的口碑。

佛經里說,無間是八大地獄之中最痛苦的一個。本片以“無間道”作為片名,顯然寓意深刻。兩個身份都本不該屬於自己的人,他們幾乎生活在一個類似無間地獄的環境裡,做夢都怕別人拆穿自己的身份。這個世界裡,到底什麼才是生活的道理、做人的道理,角色的茫然也就是編導對這一問題的深入探討。進入無間地獄是沒有輪迴的,只有永遠受苦,但片中的兩位主角卻在尋求輪迴。

1991年18歲的三合會會員劉建明(劉德華飾)聽從大哥韓琛(曾志偉飾)的指示進入警校學習,成為警方臥底。而同時警校中的另一名學生陳永仁(梁朝偉飾),受警方安排表面上將其強迫退學,實際上則是讓他進入三合會當臥底。劉建明從警校畢業後順利的進入警局,並且職位步步高升,已成為刑事情報科a隊的一員,在此期間他利用各種機會為韓琛提供了大量的情報。而陳永仁在這些年以來已經得到了韓琛的初步信任,但由於韓琛的案件始終沒有破,他永遠只能呆在黑幫,只有黃警督(黃秋生飾)與他單線聯繫。XX年的一個晚上,根據陳永仁臥底情報,獲知一批毒品即將交易,而交易的一方為韓琛,但由於當時劉建明及時將訊息傳給了韓琛使其成功逃脫,不過因此雙方發現各自的內部俱有“內鬼”,於是一場激烈的角斗由此展開。在最後的結局中,雙方“內鬼”都認出了自己的身份,不過劉建明搶先一步,已經將陳永仁在警察局的檔案刪除,但在刪除之前,保留了一個備份,密碼是女朋友mary的生日。經過深思,劉建明決定做一個好人,請求陳永仁給他一次機會,陳永仁沒有信,拷上了劉建明。最後陳永仁死在了韓琛的另一個警方臥底槍下,劉建明也殺死了那個開槍的臥底。陳永仁犧牲後身份恢復,受到所有人的尊敬。

《無間道》經典台詞

韓琛:算命的說我是“一將功成萬骨枯”,可我不同意!出來混,是生是死,我們自己決定

你們幾個跟我的時間最短,身家最乾淨,以後的路怎么走,你們自己決定。

黃志誠:你覺得我這個人怎么樣?

警校教員:進了警校,就要守警校的規矩,不遵守規矩的人,就像他一樣,走人!

又沒有人想和他換?

劉建明:我想和他換。

陳永仁:是說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

陳永仁:這個又是什麼?針孔攝影機?

黃志誠:二十五號你生日嘛!臭小子。

陳永仁:靠,我從來不戴表。

梁警司:就是這樣,看東西要看遠一點。

劉建明:風聲緊,我怕我幫不了你。

韓琛:原來你不是擔心我,你是擔心你自己啊,劉長官。

mary:他是一個好人!不過他又做了壞事,那結局應該怎么樣呢?

劉建明:結局嗎!這個問題呢!還是留給你們這些文人解決吧!

黃志誠:這樣呀?……這樣就不好了,我們可能會輸1

陳永仁:不會吧?

黃志誠:什麼不會?會死人的。

陳永仁:那你呢?

黃志誠:我乘電梯走。

陳永仁:小心點啊!

黃志誠:餵!

陳永仁:什麼?

黃志誠:沒什麼!

陳永仁:有件事想告訴你,一直都沒開口,我說我每天夢到你,是真的。

李心兒:我也是。

劉建明:給我一個機會!

陳永仁:怎么給你機會?

劉建明:我已沒得選擇,我想做個好人!

陳永仁:好啊!跟法官說,看他讓不讓你做好人。

劉建明:那好不是要我死?

陳永仁:對不起……我是警察!

劉建明:誰知道?

倪永效:爸爸常說,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瑪麗:做女人很簡單,只要男人好,我做什麼都行。

黃志誠:還想不想當警察?

陳永仁:我還可以嗎?

黃志誠:只要你可給我一個好的理由。

陳永仁:我想做個好人。

黃志誠:為什麼幫我?

陳永仁:我不是想幫你,我是警察。我答應陸長官的事我要做到。

傻強:你推我幹嘛!警官,做人不是這樣的,做警察也不是這樣的。

傻強:知不知道什麼叫倒霉嗎?剛才那個按摩小姐一進來,那個樣子啊,哇,跟琛哥的狗一樣,我當讓不要她了,對不對。好了,等第二個進來,更倒霉,長得跟琛哥一模一樣。

沈亮:國家需要財富啊!黑社會談的是生死,生意談的是生財,……生意的事我們就不過問了,只要能生財生財,那主權的事就隨便隨便了。

黃志誠:你在乾什麼?

楊錦榮:你覺得我在搞事嗎?會死人的。

黃志誠:你知道就好。

楊錦榮:那你小心點

劉建明:我小心什麼?

楊錦榮:你的車停在我旁邊,我技術很差。如果弄花了,找我。

劉建明:我技術很好,你可以放心。

陳永仁:人家李醫生,好……好人,靠,你不懂。

陳永仁:李醫生,我總覺得你對我特別好。

李心兒:妄想症。

劉建明:李醫生,過了明天就沒事了。

楊錦榮:你們兩個真的不打算去醫院:

沈澄:乾我們這行的,見不得光。

沈澄:人都他媽死了,這還有什麼用?

楊錦榮:有些事還是要去做的。

沈澄:往往都是事情改變人,人改變不了事情,但是他們,改變了一些事情。

影片獨白

陳永仁:我也讀過警校。

劉建明:你們這些臥底真有意思,老在天台見面。

陳永仁:我不像你,我光明正大。

陳永仁:我要的東西呢?

劉建明:我要的你都未必帶來。

陳永仁:哼,什麼意思,你上來曬太陽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