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什翼犍簡介

拓跋什翼犍

拓跋什翼犍(320—377年),鮮卑族,十六國時期代國國君,軍事統帥。

拓跋什翼犍是拓跋鬱律次子。太興四年(321年),拓跋猗?妻惟氏忌憚拓跋鬱律強大,怕對其子不利,便殺拓跋鬱律而立其子拓跋賀傉。當時死者數十人,而拓跋什翼犍尚在襁褓中,其母王氏將其藏在褲中,並祈禱說:“天苟存汝,則勿啼”(《資治通鑑·卷第九十一》)。什翼犍果然許久未哭,這才逃此一劫。

鹹和四年(329年),賀蘭部及諸大人共立拓跋鬱律長子拓跋翳槐為代王,代王拓跋紇那逃往宇文部。拓跋翳槐於同年向後趙求和,並以拓跋什翼犍做為人質,什翼犍在趙國一住便是十年。

鹹康四年(338)十月,拓跋翳槐病危,臨終前,對諸大人說:“必迎立什翼犍,社稷可安”(《魏書·昭成皇帝紀》)。拓跋翳槐死後,梁蓋等認為舊主新喪,而什翼犍離國尚遠,怕其到後會引起變亂,便準備重立新君。拓跋翳槐次弟拓跋屈,剛猛多詐,不如拓跋屈弟拓跋孤仁厚,便殺拓跋屈而立拓跋孤,拓跋孤不同意,親自到鄴城請什翼犍回國。十一月,什翼犍在繁時北即代王位,改元建國,並分一半國土給拓跋孤。

什翼犍“生而奇偉,寬仁大度,喜怒不形於色。身長八尺,隆準龍顏,立發委地,臥則乳垂至席”(《魏書·昭成皇帝紀》)。當初,代王拓跋猗盧死後,國多內難,部落離散,拓跋氏漸衰。什翼犍即位後,“雄勇有智略,能修祖業,國人附之”(《資治通鑑·卷第九十六》)。

鹹康五年(339年)春,什翼犍置百官,分掌眾職。東自濊貊,西及破洛那,無不歸附。五月,什翼犍與諸大人在參合陂商討建都之事,其母王氏說:“吾自先世以來,以遷徙為業。今國家多難,若城郭而居,一旦寇來,無所避之”(《資治通鑑·卷第九十六》)。什翼犍於是取消了建都的計畫。時來附之人都是烏桓部,什翼犍將其分為二部,令拓跋孤監北部,子拓跋寔君監南部。同時,還向燕王慕容皝求婚,慕容皝將其妹嫁與什翼犍為皇后。

什翼犍還以代人燕鳳為長史,許謙為郎中令,建立法制,使百姓安之。於是東自濊貊,西及破落那,南距陰山,北盡沙漠,全部歸服,人口達數十萬。

鹹康六年(340年),什翼犍建都雲中盛樂宮(今內蒙古呼和浩特西南)。

鹹康七年(341年)九月,什翼犍築盛樂城。同月,皇后慕容氏去世。十月,匈奴劉虎攻代國西部,什翼犍派軍逆戰,大破之。劉虎死後,子劉務桓即位,歸順代國,什翼犍將其女嫁與劉務桓。

建元元年(343年)七月,什翼犍再次向燕國求婚,燕王慕容皝讓其貢獻馬千匹做為聘禮,什翼犍不與,又倨慢無子婿禮。八月,慕容皝派世子慕容俊率前軍師慕容評等攻代。什翼犍率眾避去,燕軍無所得而還。

永和十二年(356年)正月,劉務桓死,其弟劉閼頭即位,對代國心存二心。二月,什翼犍引兵西巡至黃河,劉閼頭懼,遂請降。

興寧元年(363年),什翼犍率軍攻打高車。當時高車部與拓跋部錯居,彼此征戰不息。十月,什翼犍親自率軍進攻高車,大敗之,虜其眾萬餘名,獲牲畜百餘萬頭。

興寧三年(365年)正月,匈奴左賢王劉衛辰叛代國附前秦。什翼犍率兵東渡黃河,將其擊走。

太和二年(367年)二月,前燕軍長途奔襲漠南敕勒(即丁零、高車)部落,經過代國境內時,破壞了代國的稻田,翼犍極為生氣。七月,慕容厲等打敗敕勒人,獲牛馬數萬頭。當時,前燕平北將軍武強公慕容?率領幽州(治今北京西南)軍隊戍守雲中(今內蒙托克托東北)。八月,什翼犍進攻雲中,慕容?棄城逃走,燕振威將軍慕輿賀辛戰死。

十月,什翼犍率兵攻劉衛辰。從代國都城盛樂(今內蒙古和林格爾)西擊朔方,須渡黃河。時黃河尚未封凍,什翼犍派兵用葦子編成粗繩以阻擋流動的冰塊,不久,分散的冰塊即連在一起,但不很堅固。於是什翼犍又命人把葦子散在冰上,待氣溫下降,冰和葦凍在一起,如同浮橋一般,代軍得以順利渡過黃河,突然出現在劉衛辰面前。劉衛辰猝不及防,不敢交戰,率兵西逃。在倉皇之中,丟下十分之六、七的部落,被什翼犍收編。什翼犍返回代國,劉衛辰逃奔前秦。

寧康二年(374年),什翼犍再次率兵攻打劉衛辰,劉衛辰兵敗南逃。

時除代國外,前秦已基本統一中國北方,前秦王符堅滅前涼後,即準備用兵於代。太元元年(376年)十月,依附於前秦的劉衛辰為代國所逼,向秦求援。前秦王苻堅就機封幽州刺史、行唐公苻洛為北討大都督,統率幽州、冀州兵10萬攻鮮卑拓跋氏代國。同時,派并州刺史俱難,鎮軍將軍鄧羌,尚書趙遷、李柔,前將軍朱彤,前禁將軍張蚝,右禁將軍郭慶率步騎20萬人,東出和龍(今遼寧朝陽),西出上郡(今陝西榆林東南)。兩個方向都與苻洛的軍隊會合,以劉衛辰為嚮導。

十一月,什翼犍先派白部、獨孤部抵禦前秦大軍,均未獲勝。繼派南部大人劉庫仁率10萬騎兵抵抗,與秦軍在雲中(今內蒙古和林格爾西北)盛樂宮西南的石子嶺激戰,又敗。什翼犍因病不能親自領兵作戰,遂領其眾逃至陰山以北。不料,又遭高車部落的四面抄掠,復返漠南。後聞前秦軍稍退,遂於十二月,返回都城雲中。不久,什翼犍庶長子寔君聽信讒言,先殺諸弟,後殺什翼犍,時年五十七歲,其孫拓跋圭建魏國(史稱北魏)後,尊其為高祖。

什翼犍被殺的訊息傳到秦軍後,秦將李柔、張蚝即刻發兵攻至雲中,代國部眾紛紛逃散。代國滅亡,其轄境併入前秦。後符堅知寔君所為,將其車裂。

什翼犍性寬厚,時郎中令許謙盜絹二匹,什翼犍知道後將其藏起,對左長史燕鳳說:“吾不忍視謙之面,卿勿泄言。謙或慚而自殺,為財辱士,非也”(《魏書·昭成皇帝紀》)。後在作戰中,被箭射中眼睛,獲勝後,諸大臣將射箭的人抓獲,都要將其處死,什翼犍說:“彼各為其主,何罪也”(《魏書·昭成皇帝紀》)。於是將其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