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亞夫簡介

周亞夫

周亞夫(?—前143年),沛縣(今江蘇沛縣)人,西漢著名軍事家。

周亞夫為漢初大將周勃次子,襲父爵為絳侯。起初做河內郡守時,許負曾給他看相,說他三年後為侯,封侯八年為丞相,掌握國家大權,位尊任重,在眾臣中將首屈一指,再過九年會餓死。周亞夫笑著說:“我的哥哥已代父為侯,如若他去世,他的兒子理應承襲爵位,我周亞夫怎說得上封侯呢?再說若我已顯貴到如你所說的那樣,怎么說會餓死呢?你來解釋解釋!”許負指著他的嘴說:“你嘴邊有條豎線,紋理入口,這就是餓死之相。”過了三年,周亞夫的哥哥絳侯周勝之犯了罪,文帝選周勃子孫中有賢德的人為侯,大家都推舉周亞夫,於是封周亞夫為條侯,繼承絳侯爵位。

漢文帝六年(前158年),匈奴大舉入侵邊關,文帝命宗正劉禮為將軍,屯軍霸上;祝茲侯徐厲為將軍,駐軍棘門;河內郡守周亞夫為將軍,駐守細柳(今陝西鹹陽西南)。三軍警備,以防匈奴入侵。   文帝親自去慰勞軍隊,到了霸上和棘門,軍營都可直接驅車而入,將軍和他下面的官兵騎馬迎進送出。接著去細柳軍營,營中將士各個披堅持銳,刀出鞘,弓上弦,拉滿弓,持戰備狀態。文帝的先導驅車門下,不得人。先導說:“天子就要到了!”守衛軍門的都尉說:“將軍有令:軍中只聽將軍命令,不聽天子的詔令。”等了不一會兒,文帝到了,又不得入營。於是文帝派使者手持符節詔告將軍:“我要入軍營慰勞軍隊。”周亞夫才傳令打開營門。營門的守衛士兵對皇帝隨從人員交代說:“將軍規定:軍營中不準車馬賓士。”於是文帝的車便控著韁繩,慢慢走。到了營中,將軍周亞夫手持兵器向文帝拱手說:“身著鎧甲的將士不行拜跪禮,請允許我以軍禮參見。”天子深受感動,改換了姿態,靠在車前橫木上向軍隊敬禮。派人稱謝說:“皇帝鄭重的慰勞將軍。”勞軍儀式結束後,出了營門,群臣都非常驚訝。文帝稱讚道:“這才是真正的將軍呢!以前過的霸上和棘門的軍隊,好像小孩子做遊戲。那裡的將軍遭襲擊就可成為俘虜。至於周亞夫,敵人能有時機冒犯他嗎?”文帝對亞夫讚美了很久。一個多月以後,三支部隊撤兵,文帝便任命周亞夫做中尉,負京城的治安。   周亞夫的治軍給文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帝臨死時囑咐告誡太子劉啟(後來的景帝)說:“國家若有急難,周亞夫真正可以擔當帶兵的重任。”文帝逝世後,景常即位,任用周亞夫做車騎將軍。

景帝三年(前154年),吳楚等七國叛亂。周亞夫以中尉代行太尉的職務,領兵向東進擊吳、楚。周亞夫對景帝說:“吳楚勇猛,行動迅捷,我們很難同他們在面對面的作戰中取勝。我想讓梁國拖住吳兵,再率兵斷絕他們的糧道,這樣就可以制服吳楚了。”景帝同意了這個戰略建議。

太尉周亞夫調集軍隊在滎陽會合,這時吳國軍隊攻打梁國,梁國告急,請求援助。周亞夫卻領兵向東北急行至昌邑,深溝高壘進行防禦。梁國每日都派使者請求援助,周亞夫卻堅守營壘不去救助。梁國向景帝上書,景帝派使臣命令太尉救援梁國。周亞夫卻不執行,堅壁不出,而派弓高侯韓頹當等人率領輕騎兵斷絕吳、楚後方的糧道。吳兵乏糧,飢餓難當,多次挑戰,周亞夫終不出擊。夜晚,周亞夫軍中突然驚亂,互相攻擾,甚至鬧到了太尉周亞夫的營帳之下,周亞夫始終高臥不起,過了一會兒,就恢復安定了。後來吳軍揚言要奔襲周亞夫軍營的東南,而周亞夫卻派人戒備西北。不久吳兵果然以其精銳攻打亞夫營西北,不能打下。吳兵受飢忍餓,戰鬥力極弱,便引軍撤退。周亞夫於是派精兵追擊,大破吳軍。吳王劉濞丟掉他的大部隊和幾千名精兵逃跑了,躲在江南的丹徒縣(今江蘇鎮江市東南)。漢兵乘勝追擊,俘虜了他們,吳軍全部投降。懸賞黃金千兩捉拿吳王。一個多月以後,東越人斬下了吳王的頭前來報功請賞。這次平定吳、楚之亂,歷時三個月,可謂神速。這時將帥們才領略到了太尉周亞夫的計畫謀略得當。由於這次平亂,梁孝王劉武因亞夫不救梁,與太尉周亞夫有了矛盾。   周亞夫率軍得勝歸來,被正式任命為太尉。五年之後,升任丞相,深得漢景帝的器重。   景帝七年(前150年),景帝要廢掉栗太子劉榮,丞相周亞夫堅決反對,卻沒有達到勸阻的目的。景帝還因此事疏遠了亞夫。而梁孝王每次上朝,常和太后說周亞夫的不是。亞夫在朝中處在了孤立的地位。一次竇太后對景帝說:“皇后(景帝之妻王夫人)的哥哥王信可以封侯。”景帝表示:“太后的侄兒南皮侯竇彭祖,太后弟弟章武侯竇廣國,先帝(指文帝)都沒封他們做侯,到我即位才封他們做侯,王信看來還不能封呢。”竇太后說:“人主各以時行法,不必墨守祖法。我兄竇長君在世之時,不得封侯,死後他的兒子竇彭祖反而得到了封爵,我對這事非常悔恨。你趕快封王信爵位吧!”景帝表示要與丞相商議。周亞夫得知此事後說:“高祖規定:不是劉姓不能封王,沒有立功的人不能封侯。不遵守這條規定的,天下的人可以共同攻擊他。王信雖為皇后之兄,卻沒有戰功,現在若封他為侯,是背信棄約的事。”景帝沉默不語,放棄了為王信封侯。

後來匈奴王徐盧等五人降漢,景帝想要賜封他們,用來鼓勵後面的匈奴人來降漢。丞相亞夫說:“他們背叛了他們的君王而來投降漢王,漢王卻封他們以侯爵,那么今後用什麼責備小忠實的臣子呢?”景帝說:“丞相議不可用。”,於是封唯徐盧等人為侯。這一切引起了景帝的不悅,周亞夫因而稱病謝罪。景帝三年被以病免掉丞相職務。

不久景帝在宮中召見周亞夫,賞賜食物與他。可亞夫的席上只有一塊大肉,沒有切好的碎肉,而且沒有放筷子。周亞夫很不高興,轉頭叫管酒席的官員取筷子。景帝於是笑著譏刺周亞夫說:“這難道還不夠您滿意嗎?”亞夫覺出這頓飯不對頭,於是免冠告罪請退,便快步走出去了。景帝目送著他離去,說:“瞧這個憤憤不平的人,將來能事奉少主嗎?”

周亞夫的兒子給父親買了五百件皇家殉葬用的鎧甲、盾牌,因沒有給搬運的人付錢,引起怨恨,於是上書告發亞夫的兒子。這事牽連到周亞夫。有關部門把罪行書之於冊,一條條按問,周亞夫拒不答話。景帝聽了罵道:“我不任用他了。”下詔令把條侯交給廷尉治罪。廷尉責問亞夫為何造反,周亞夫說:“我所買的兵器都是殉葬品,怎么可以說造反呢?”審問的官吏說:“你即使不在地上造反,也要到地下造反哩!”當初官吏逮捕條侯時,亞夫本想自殺,後因夫人勸阻,因此沒死,進了廷尉的監獄後,他因而絕食五天,吐血而死,他的封國被撤除。   周亞夫死後,景帝便封王信做了蓋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