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軌簡介

竇軌

竇軌(?—630年),字士則,岐州平陸(今山西平陸縣)人,唐朝大將。

竇軌之父竇恭為北周雍州牧、酇國公。隋大業中,竇軌為資陽郡東曹(今山東曹縣)掾,後辭官回家。竇軌性格“剛果有威”(《新唐書·竇軌列傳》),這為其將來建功立業打下了基礎。隋朝末年,隋煬帝楊廣統治殘暴,民不聊生,爆發了大規模的農民起義。義寧元年(617年)五月,隋太原留守李淵也起兵反隋。竇軌趁機招募千餘人,於九月前往長春宮(今山西永濟境)歸附李淵,李淵見竇軌前來歸附,非常高興,“降席握手,語及平生”(《舊唐書·竇軌列傳》),遂賜良馬十匹,並令其率兵掠地渭南。竇軌先攻克永豐倉(今陝西華陰東北渭河入黃河口處),得兵5000人。十一月,又隋李淵攻取長安。因功封贊皇縣公,拜大丞相咨議參軍。

義寧元年(617年)四月,金城府校尉薛舉在金城(今蘭州)起兵反隋後,勢力迅速發展,欲謀取長安。及聞李淵起兵反隋,攻占長安,乃命其子薛仁杲率軍圍攻扶風(郡治雍縣,今陝西鳳翔),進逼關中。十二月,李淵命李世民率兵迎擊,又命竇軌與司功參軍姜謨俱出大散關(在陝西寶雞西南大散嶺上),安撫隴右,以牽制薛舉,配合李世民作戰。二人率軍出大散關,取河池 (治梁泉,今陝西鳳縣東北風州鎮)、漢陽(治上祿,今甘肅禮縣)二郡。進至長道(今甘肅禮縣東北長道鎮)時,竇軌因輕敵冒進,為薛舉擊敗,被迫還軍。

義寧二年(618年)四月,稽胡(匈奴別種)兵5萬(一說5萬餘人)侵擾宜君(今陝西宜君西南玉華),李淵命竇軌率軍反擊。竇軌行至黃欽山(今陝西銅川西北),與稽胡兵相遇,稽胡兵登高放火,竇軌軍稍退。竇軌大怒,立斬畏縮部將14人,提拔隊中小校代替,並親率數百騎於陣後督戰,隨即下令:“聞鼓聲有不進者,自後斬之。”(《舊唐書·竇軌傳》)及戰鼓擂響,唐軍將士爭先恐後地沖入敵陣,大敗稽胡兵,斬首千餘級(一說千級),虜男女2萬人。

武德元年(618年)五月二十日,李淵在長安稱帝,建立唐朝。竇軌授太子詹事。時赤排羌作亂,並與薛舉叛將鍾俱仇聯合,攻打漢中(今陝西南鄭縣)。唐廷拜竇軌為秦州(治上邽,今甘肅天水)總管,前去平叛。竇軌指揮唐軍連戰皆捷,餘黨悉降。竇軌因功進封酇國公。十一月,竇軌又隨秦王李世民在淺水原(今陝西長武縣境)打敗薛仁杲。

武德三年(620年),竇軌遷益州(今四川成都)道行台左僕射,遇到緊急情況時可以相機從事,不必請示。不久便奉命率所部兵馬隨李世民征討王世充。武德四年(621年)五月,李世民平滅王世充和夏王竇建德,竇軌與蕭瑀奉命封守府庫,收其金帛,班賜將士,自己一無所取。七月,竇軌率軍返回益州。

武德五年(622年)八月,吐谷渾軍進犯岷州(治溢樂,今甘肅岷縣),擊敗總管李長卿部,唐高祖詔令竇軌和渭州刺史且洛生率軍救援,吐谷渾聞訊撤軍。

武德七年(624年)二月,始州(治普安,今四川劍閣)僚人發動叛亂,竇軌奉命率軍討伐。二十八日,洋(州治西鄉,今屬陝西)、集(州治難江,今四川南江)二州僚人又反叛,攻陷隆州(治閬中,今屬四川)晉城縣。四月二十一日,唐通事舍人李鳳起討平萬州(治永穆,在今四川達縣西北)僚人叛亂。五月十八日,竇軌在方山(今陝西漢陰西北)擊敗叛僚,俘2萬餘人,平息了這場叛亂。

同年五月初五,羌與吐谷渾合兵侵擾松州(治嘉誠,今四川松潘),竇軌奉命與扶州(治同昌,今四川南坪東北)刺史蔣善合率軍分兩路進行反擊。當時敵軍兵鋒甚銳。蔣善合率軍先至,破其軍。竇軌率軍至臨洮,進擊左封,破其部眾。

竇軌顯貴後,性情更加嚴酷,但自身也非常勤奮努力,臨陣對敵時,常常十多天身不解甲。其部眾無貴賤少長,作戰時如有畏敵者立即斬首。吏士有小的過失也多被鞭撻,以至“流血滿庭,見者莫不重足股慄。”(《舊唐書·竇軌傳》)蜀地的盜賊也因此悉平。竇軌最初入川時,以他的外甥為心腹。一天深夜,竇軌要外出,召喚他外甥許久也沒到,竇軌一怒之下將其斬首。竇軌還警告家僕不得出外,一次竇軌派一家僕去官廚取漿,既而悔之,事後竇軌對家僕說:“我誠使汝,要當斬汝頭以明法耳!”(《舊唐書·竇軌傳》)然後派部將將其斬首,臨刑前,家僕喊冤不已。負責監刑的官員一時猶豫不決,竇軌見狀大怒,將監刑官一起斬首。行台郎中趙弘安為當時名士,竇軌動不動就對他進行鞭打,一年下來,共打了數百下。

後竇軌應徵入朝,唐高祖賜御榻讓竇軌坐,結果竇軌因容表不整,加上又坐著和唐高祖說話,唐高祖因此大怒,對他說:“公之入蜀,車騎、驃騎從者二十人,為公所斬略盡,我隴種車騎,未足給公。”(《舊唐書·竇軌傳》)隨即將其下詔入獄。但不久便將他釋放,並繼續鎮守益州。

竇軌在四川時,與行台尚書韋雲起、郭行方的關係不好。武德九年(626年)六月四日,秦王李世民率部在玄武門(長安太極宮北面正門)伏殺太子李建成、齊王李元吉,奪取了皇位繼承權。當時韋雲起的弟弟韋慶儉及宗族多是太子李建成一黨,竇軌便想趁機將韋、郭二人除掉。不久,詔書至益州,竇軌將詔書藏於懷中,韋雲起不見詔書,便問:“詔書安在?”竇軌不肯出示詔書,只說:“卿欲反矣!”(《舊唐書·竇軌傳》)隨即將其殺死,郭行方因跑的及時,方撿回一條命。

同年,唐朝廢除行台制度,竇軌被授予益州大都督。八月初八,唐高祖李淵退位;初九,李世民即皇帝位,是為唐太宗。十月,唐太宗大封功臣,竇軌食實封六百戶。貞觀元年(627年),竇軌又被授予右衛大將軍。貞觀元年(628年),竇軌出任洛州(治洛陽,今河南洛陽東北)都督。洛陽因隋末戰亂,浮偽。竇軌到任後,將遊手好閒的人全部治罪,從此“人吏懾憚,風化整肅。”(《舊唐書·竇軌傳》)

貞觀四年(630年),竇軌死於任上,唐廷追贈他為并州(治晉陽,今山西太原市西南)都督。竇軌之子竇奉節嗣,並娶唐高祖之女永嘉公主為妻,後歷左衛將軍、秦州都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