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佑簡介

杜佑

杜佑(735~812)

唐中葉宰相,史學家。字君卿。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附近)人。生於世宦之家。父杜希望,官至鄯州都督、隴右節度留後。佑以門資入仕,歷任江淮青苗使、容管經略使、水陸轉運使、度支郎中兼和糴使等,又以戶部侍郎判度支。後出為嶺南、淮南節度使。在淮南期間,開雷陂以廣灌溉,辟海濱荒地為良田,積米至五十萬斛。唐德宗貞元十九年(803),杜佑入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歷順宗、憲宗二朝,均以宰相兼度支使、鹽鐵使。唐憲宗元和初,杜佑以年老,屢次請求致仕,元和七年(812)六月,始獲準以守太保致仕。十一月病卒。

在杜佑生活的年代,唐朝由盛轉衰。他目睹安史之亂後唐朝國勢的巨變。他歷事唐玄宗至憲宗六朝,長期居官任相多年,對當時的政治、經濟、軍事狀況比較了解,對朝政弊端也有所認識。作為一個關心唐朝命運的政治家,他以“富國安人之術為己任”,針對時弊,提出節省開支,裁減官員的主張,又精於吏道,頗受朝野敬重。他曾以三十六年的功力博覽古今典籍和歷代名賢論議,考溯各種典章制度的源流,以“往昔是非”,“為來今龜鏡”,撰成二百卷的巨著《通典》,為典章制度專史的先河。此外還撰有《理道要訣》一書,系《通典》的要義,被朱熹稱為“非古是今”之書,今已亡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