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簡介

薩達姆受審伊拉克人心態各異

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目前和其他多名前政權高官被美軍關押在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等待接受伊拉克特別法庭的審判。特別法庭13日播放的一段錄像顯示,薩達姆及4名前政權高官接受了調查法官質詢。新華社記者在對伊拉克百姓的採訪中發現,對於審判薩達姆,伊各界民眾的理解和態度各不相同。

伊拉克過渡政府總統塔拉巴尼2006年5月31日說,他希望薩達姆兩個月內接受審判。過渡政府發言人庫巴5日說,對薩達姆的審理,政府準備速戰速決,並稱政府不願意在薩達姆面臨的500多項指控上浪費時間,只準備就12項“證據確鑿”的指控進行訴訟審理。

然而,伊拉克財政部官員穆罕默德說,審判薩達姆必須要考慮到由此引發的暴力加劇等後果,過渡政府現在面臨著許多其他問題,應該把審判薩達姆儘量往後拖。一名叫易卜拉辛·薩邁雷的商店主說,“政府想利用審判薩達姆,來掩飾政府在控制治安惡化和生活設施(水、電供應缺乏保障)等方面的失敗”。他認為,審判薩達姆(對伊拉克)不會有積極的效果,“伊拉克也不會比薩達姆當政時期更好些”。

作家薩拉姆·哈希姆認為:“法律無處不在,正義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得到伸張。伊拉克人想看看在薩達姆審判中正義是如何得到伸張的,這會對安全形勢產生積極影響,對薩達姆的支持者們施以重拳。”一名叫阿扎爾的男子說,自己曾經在薩達姆當政時期被捕入獄,幾個兄弟和親戚也被迫害致死,所以“我希望薩達姆能在全世界人面前受到審判,但重要一點是薩達姆不能受美國人或美國人的盟友審判”。

“薩達姆是美軍撲克牌通緝令里的重要一張,所以只有美國人才能決定什麼時候打這張牌最有利。新的伊拉克總統對此可沒有什麼決定權”,商人薩迪基·薩頓不無諷刺地說。

伊副總理沙拉比說:“我希望審判能儘早進行,它能使伊拉克人團結在一起。”他說,薩達姆之所以遲遲不能受到審判是因為一些阿拉伯復興社會黨成員在對審判施加影響,而伊拉克人正靜心等待著薩達姆受審的一刻。法律方面專家此前認為,對薩達姆的審判很可能要在2006年進行,在此之前將對薩達姆執政時期的一些高官進行審判,以便為最終審判薩達姆做準備。伊拉克特別法庭由400多人組成,包括35名伊拉克法官和近400名調查人員和安全人員等。薩達姆的辯護律師杜萊米曾表示,這個“由布雷默(美國負責監管伊拉克戰後政治和經濟重建的前最高文職行政長官)組建起來的特別法庭不合法”。不管這個法庭法律地位如何,更多的伊拉克人關注的是法庭能不能做出讓伊拉克人甚至讓全世界都信服的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