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良生簡介

文良生[英國]奉獻在英倫三島

從朝氣蓬勃的青年時代開始,幾十年如一日為僑胞服務,這很難,尤其是在物慾橫流的海外。這就是文良生受到人們尊敬和愛戴的原因。

在英國倫敦埃塞斯郡,生活在這裡的華人們幾乎都知道哈勞中文學校。這所創辦於1976年的學校,二十多年來一直以不牟利的原則辦學。宗旨在於給哈勞和附近地區的華裔兒童學習自己的母語提供一個機會。這所哈勞中文學校,就是以文良生為首創辦的。

文良生是英國著名的華人社會活動家。他1928年6月25日生於香港新界新田村,1953年移居英國。

青年的文良生是英國華人界的活躍分子,他朝氣蓬勃,很有組織領導才能,而且在華人青年中很有威信。1954 年,他率先發起,在倫敦組織了“華青會”。1957年,他動員一群青年加入倫敦華僑互助工團工作,創辦英文班,並赴英倫三島開拓華人教育事業。四五十年過去了,當年的青年們都已成了老人,但他們都還記得那時侯文良生帶領他們生龍活虎地開展各種活動的情況。他們那時播下的華人教育的種子,現在已經開花結果。

文良生非常關心華人公益事業。1954年,他在倫敦首次發動捐款支援石湖火災災區同胞;1956年再次發動僑胞捐款支持暴動中受傷的香港同胞。還多次發動英國華僑支持香港、香島、漢華等學校的教育事業。為了豐富僑胞的文化生活,他於60年代創辦了文大新五聯書報社;還創辦了長新風愛國電影公司,代理香港南方公司及中國影片在英國各地發行放映,大受僑胞歡迎。

1959年,文良生應邀赴北京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周年觀禮活動。次後,除了“文革”期間,他每逢建國五、十大慶均應邀率領全英各地僑領回國參加國慶活動。

文良生以自己的熱心腸,贏得了英國華僑華人的一致擁護。1966年、1988年,他連續擔任倫敦華僑互助工團會長之職。1968年,他擔任了九屆英國華人社團聯合會會長之職。在哈勞中文學校,文良生親自擔任了校長一職。這所學校的創立,凝聚了文良生以及眾多華僑的一片苦心。隨著英國華人新一代的成長和新移民的增加,華人社會的中文教育問題開始顯得突出,文良生感到了壓力。他非常希望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中華文化能在下一代華裔青年身上得到延續,不希望他們失掉了“根”。哈勞中文學校克服困難逐漸壯大,從初辦時只有十餘名學生的“識字班”,到後來,有學生百多人,老師十位,已經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畢業生。

文良生還是歐洲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的創始人之一。1983年,他參加在巴黎召開的歐洲各國華人社團領導人會議,倡議組織全歐華人社團聯合會,得到與會者熱烈回響;這次會議成立了常務理事會,負責組織各項籌備事務,文良生被推選為常務理事。經過多年的籌備,歐洲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終於於199 1年在阿姆斯特丹成立,並於次年5月對外公開宣布。文良生被選為永遠名譽常務理事。文良生現任英國華人社團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倫敦華僑互助工團永遠榮譽會長。1989年工作退休時,中國駐英國大使冀朝鑄曾專門為他舉行盛大酒會,以表彰他幾十年為祖國為民族為僑胞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不久前,文良生渡過了他的七十華誕。他的子女們從四面八方趕到他的身邊,英國的華人同胞也紛紛從各地給他發來賀函。這位傑出的僑領,受到了華人同胞們的深深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