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大帝簡介

威廉大帝簡介

約公元1027~公元1087

1066年諾曼第公爵威廉率軍數千人,穿過英吉利海峽,試圖搞奪英國王冠。他的果敢嘗試獲得了成功──外族侵略英國所獲得的最後一次成功。諾曼第人的征服遠不止是僅為威廉及其繼承人摘下了英國王冠,它深刻地影響了隨後整個英國的歷史──在有些方面和某種程度上幾乎是威廉本人未曾料想到的。

威廉大約於1027年出生在法國諾曼第的一個城鎮法雷茲。他是諾曼第公爵羅伯特一世的私生子,又是獨生子。羅伯特於1035年在去耶路撒冷朝聖的歸途中喪生。他在行前就已經委任威廉為他的繼位人。因此威廉八歲時就當上了諾曼第的公爵。

威廉繼位後遠不能穩定享用財富和權力的地位,使他處於一個朝不保夕的危險境況之中。他雖然只是個小孩子,但卻是成年封建男爵的大封主。可想而知男爵的志向要比其主子的大。隨後就出現了一個嚴重的混亂時期,在此期間威廉有三個衛兵橫遭暴死,他的私人教師遇刺身亡。他只是在他的名義上的君主──法國國王亨利一世的幫助下,才幸運地度過了早期的難關。

1042年當威廉十五歲的時候被封為爵士。此後他在政治事件中發揮了個人的作用。在與諾曼第的封建諸侯進行了長期連綿的戰爭以後,威廉才終於牢固控制住了他的公爵領地(順便說一句,他的私生子身份在政治上是一個明顯的不利因素,他的對手常常叫他“雜種”)。1063年他成功地征服了鄰省緬因,1064年還被認為是鄰省不列塔尼的大封主。

從1024年到1066年,英國的國王是愛德華堅信者。由於愛德華無後,便策劃出了許多爭奪王位繼承權的計謀。從血緣的觀點來看,威廉提出要繼承愛德華王位的根據是不充分的:愛德華的母親是威廉祖父的妹妹。但是1064年,愛德華可能是受威廉的傑出才能的影響,把繼承權許給了威廉。

1064年,英國最有勢力的諸侯、愛德華堅信者的親密朋友和內弟哈羅德·哥德文落入了威廉之手。威廉表面熱情款待哈羅德,實際上是把他軟禁起來了,直到哈羅德發誓支持威廉繼承英國王位的要求為止。許多人認為這樣強索的許諾在法律道德上都無約束力,哈羅德·哥德文當然也認為如此。當1066年愛德華去世時。哈羅德·哥德文自己要求得到英國王位的繼承權。咨議院(一個經常參加決定王位繼承權的英國諸侯委員會)選他為新國王。由於威廉志在擴大他的勢力範圍,且為哈羅德不信守誓言而感到憤怒,決定通過武裝入侵英國來強行實現他繼承王位的願望。

威廉在法國境內組建了一支海軍艦隊和一支陸軍部隊,1066年8月初他就作好了啟航的準備。但是由於呼嘯的北風使出征日期推遲了幾個星期。與此同時,挪威國王哈拉爾德·哈德雷德橫過北海對英國發動了一次單獨的入侵。哈羅德·哥德文一直把他的軍隊布署在英國的南部,準備對付威廉的入侵。現在他不得不揮師北上,對付挪威的進攻。9月25日在斯坦福大橋之戰中,挪威國王被殺,他的部隊被趕了出去。

就在兩天之後,英吉利海峽上的風向發生了變化,威廉迅即把他的部隊輸送到英國。也許哈羅德應該讓威廉向他進軍,或至少應該讓他的部隊出擊之前得到充分地休息,但是他卻迅即揮師南下抗擊威廉。1066年10月4日兩軍在著名的哈斯丁斯大橋之戰中展開了交鋒。當天傍晚,威廉的騎兵和射手成功地擊退了盎格魯撒克遜部隊,臨近深夜,哈羅德國王自己首身相離,他的兩個兄弟在這場交戰之期被殺。剩下來的英國領袖中沒有哪一位有能力招募新軍或者與威廉爭奪王位。當年的聖誕節,威廉在倫敦登極。

在隨後的五年多中,出現了一系列零兵散將的反抗,但都被威廉鎮壓下去了。威廉把這些反抗作為沒收所有英國的土地並宣布其為自己個人財產的藉口。後來他把其中的大片土地發配給了他的諾曼第追隨者,他們作為他的諸侯,依封建保有權來占有所發配的土地。結果整個盎格魯撒克遜貴族階級實際上被諾曼第人剝奪了財產並被取而代之(如此般的戲劇性變化,卻只有幾千人直接參與了這場權力的移交鬥爭,對耕田的農民來說只是大封主易人而已)。

威廉一直認為他自己是合法的英國國王。他在世期間,英國多半的體制都保留下來了。由於威廉對收集他的新領地的情報感興趣,所以他下令對英國的人口和財產作一次詳盡的調查,所得的結果被紀錄在大部頭的《末日裁判書》中,這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歷史資料源泉。

威廉結過婚,有四個兒子和五個女兒。1087年他在法國北方魯昂瞑目而逝。自那時以來英國的每一個國王都是他的直系後代子孫。耐人尋味的是雖然威廉大帝可能在所有的英國國王中最為重要,但是他自己卻不是英國人而是法國人。他生在法國,死在法國,一生幾乎都是在法國度過的。他只會講法語(還說一句,他是個目不識丁的文盲)。

在估價威廉對歷史的影響時,要記住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沒有他就不會出現諾曼第對英國的征服。威廉不是英國王位理所當然的繼承人,除了他個人的志向和才能外,找不出諾曼第入侵的歷史原因和必然性。英國自從一千年前羅馬的征服以來沒有被法國征服過,而且在自從威廉時期的九個世紀以來一直未遭到法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的成功入侵。

那么問題就在於諾曼第征服的影響究竟有多大?諾曼第侵略者雖然在數目上比較小,但卻對英國歷史有著巨大的影響。在諾曼第征服以前的五、六個世紀中,英國不斷地遭受盎格魯撒克遜族和斯堪的納維亞各族的侵略。它的文化基本上是條頓族文化。諾曼第族本身就是北歐海盜的後裔,其語言和文化屬於法國。因此諾曼第的征服起到了使英國文化和法國文化密切交往的作用(今天這看來可能是一件自然的事,但是在威廉大帝以前的世紀裡,英國的文化往來大多是與北歐進行的)。結果在英國產生了一種法國與盎格魯撒克遜水乳相溶的文化──一種否則就不會出現的混合文化。

威廉給英國引進了一種先進的封建體制。因此諾曼第國王同他們的盎格魯撒克遜先輩不同,掌管著一支由數千名武裝爵士組成的軍隊──按中世紀的標準來看是一支強大的軍隊。諾曼第統治者是有才能的行政官,英國政府已成為歐洲最強大、最有能力的政府之一。

諾曼第征服所帶來的另一個有趣的結果是發展了一種新的英國語言。由於諾曼第的征服,大量的新詞進入了英語之中──事實上其數量是如此之大以致於在現代英語詞典中源自法語或拉丁語的詞比從盎格魯撒克遜派生出來的詞要多些。而且在緊接著諾底征服以後的三四個世紀裡,英語的語法很快就發生了變化,大體上是朝著更簡單的方向變化。要不是諾曼第的征服,今日英語可能同低地德語以及荷蘭語只有細微的差別。要不是由於單獨一個人的生涯,一種主要的語言完全不會以現在的形式存在,這是已知唯一的一個例子。

人們可能會談到諾曼第的征服對法國的影響。大約在此後的四個世紀裡,英國國王(由於他們是諾曼第血統,在法國擁有大量的土地)和法國國王之間進行了長期連綿的戰爭。這些戰爭可以直接追溯到諾曼第的征服。在1066年以前,英法之間沒有發生過任何戰爭。

英國在許多方面與所有的大陸歐洲國家有著實質的區別。由於英國獲取了一個龐大的帝國和建立了民主政體這兩方面的因素,因此它對世界的其餘地區有過深刻的影響,這與它自己的面積完全不相稱。不列顛政治史的這些方面在多大程度上是威廉活動的結果呢?

現代民主政體究竟為什麼起源於英國而不可能是德國,歷史學家對此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英國的文化和制度是盎格魯撒克遜和諾曼第的文化和制度的一種混合的文化和制度,這是諾曼第征服帶來的結果。但是我認為沒有理由把以後英國民主政體發展的功勞過多地歸於暴君威廉。在諾曼第征服以後的那個世紀裡,英國肯定是極少有民主政體。

從不列顛帝國的形勢來看,威廉的影響似乎更加顯而易見。在1066年以前,英國總是接受被侵略的苦果,但是1066年以後,它就扮演了相反的角色。由於威廉建立的、他的後繼人所保持的強大中央政府,由於這個政府所掌管的軍事力量,英國從未再遭侵略。相反,它還不斷地在海外進行軍事行動。因此,當歐洲勢力在海外擴張時,英國最終比任何其它歐洲國家所獲得的殖民地都多。

當然人們不能把英國歷史後來所有的發展成就都歸於威廉大帝,但是諾曼第征服對後來發生的許多事件無疑是一個間接因素,因此威廉的長期影響是非常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