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簡介

普京

姓名:普京

性別:男

出生年月:1952年10月7日

籍貫:俄羅斯列寧格勒市(現聖彼得堡市)

學歷: 大學

愛好: 柔道、滑雪、足球

現任職務: 俄羅斯總統

普京,1952年10月7日出生於列寧格勒(現聖彼得堡)。1970年畢業於列寧格勒國立大學法律系,此時與在該校任教的索布恰克(聖彼得堡前任市長)相識,索氏曾擔任普京的論文導師。1975年,加入蘇聯克格勃,在克格勃第一局(對外偵察局)負責德語方向國家(西德、東德、奧地利、瑞士)情報偵察工作,曾被派往東德工作。1990年返回列寧格勒後,作為克格勃人員派駐列寧格勒國立大學,擔任校長國際事務助理。此時再次與索布恰克相逢,並隨索進入第一民主列寧格勒委員會工作。1990年擔任索助手,自1991年起擔任聖彼得堡市政廳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自1994年擔任聖彼得堡市政府副主席、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我們的家園-俄羅斯”聖彼得堡分部主席。1996年出任索布恰克選舉委員會主任,索落選後,普京是惟一追隨他的人。1996年,在丘拜斯的舉薦下,普京進入總統辦公廳工作,自1998年起擔任葉爾欽辦公廳主任尤馬舍夫的第一助理。1998年7月被任命為俄聯邦安全委員會秘書。 1999年8月9日,葉爾欽總統解散斯捷帕申政府,提名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爾維奇-普京為新總理。1999年12月31日,葉爾欽總統宣布辭去總統職務,普京出任代總統。

普京自出任總理以來,政績顯著。半年來,他基本完成了三項重要任務:成功地舉行了杜馬選舉;經濟停止十年滑坡,出現回升;堅決用兵車臣,有力地打擊了當地非法武裝和恐怖分子。

普京不久前發表競選綱領強調,俄羅斯應當走富民強國之路。他主張向貧窮開戰,從經濟和精神上振興俄羅斯;防範官僚和犯罪集團對市場經濟的侵害;恢復公民的個人尊嚴,從而增強崇高的民族尊嚴;從本國利益出發制定對外政策。

2000年3月27日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宣布,據俄總統大選初步結果顯示,弗拉基米爾-普京在在已統計出的94.27%的票數中獲得了52.52%的選票,即在第一階段當選俄羅斯第三任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