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麥爾簡介

歐麥爾簡介

約586~644

歐麥爾是伊斯蘭教的第二任,也許是最偉大的哈里發①。他是穆罕默德的同時代人,但比穆罕默德年輕,他與這位教祖同樣是在麥加來到人世間。他的生年不詳,可能是在586年左右。

起初歐麥爾是穆罕默德及其新教的生死對頭,但後來卻改變其信仰,成為伊斯蘭教徒,並且在以後成為其最強有力的支持者之一(與聖·保羅改信基督教有驚人的相似之處)。歐麥爾成為先知穆罕默德最信任的顧問之一,直到穆罕默德去世為止。

632年,穆罕默德去世時沒有指定繼承人,歐麥爾立即支持教祖的一位親密朋友即岳父阿布伯克繼位,這樣就避免了一場爭奪權力的鬥爭,阿布伯克被公認為是第一位哈里發(即作為穆罕默德的“繼承人”)。阿布伯克是一位成功的領袖,但是只當了兩年哈里發便命歸黃泉,他明確指定歐麥爾(也是教祖的一位岳父)為他的繼承人,因此又避免了一場權力之爭。634年,歐麥爾成為哈里發,此後他一直是大權在握,直到644年在麥地那他被一個波斯奴隸暗殺為止。歐麥爾在臨死時指定一個六人委員會來推選他的繼承人,因而再一次避免了武力奪權鬥爭。委員會選舉奧斯曼為第三任哈里發,他在位期間是從644年到656年。

就是在歐麥爾當哈里發的十年期間,阿拉伯人贏得了最重大的征服勝利,歐麥爾繼位不久,阿拉伯軍隊侵占了敘利亞和巴勒斯坦,這兩個地區當時是拜占庭帝國的一部分。在耶爾穆克戰鬥中,阿拉伯人大敗拜占庭軍隊,同年大馬士革陷落,兩年後耶路撒冷投降。阿拉伯人征服了整個巴勒斯坦和敘利亞,並且向今日的土耳其進軍。639年阿拉伯軍隊入侵當時也在拜占庭統治下的埃及,不到三年的時間,阿拉伯人就徹底征服了埃及。

甚至在歐麥爾執政之前,阿拉伯人就開始了對伊拉克的進攻,伊拉克當時是波斯薩珊帝國的一部分。然而卻是在歐麥爾的統治期間,阿拉伯人在卡迪西戰鬥(637年)中奪取了決定性的勝利。到641年整個伊拉克都處在了阿拉伯人的控制之下。但還不止於此:阿拉伯軍隊侵占了波斯本身,並且在內哈文德戰鬥中一舉殲滅了薩珊王朝末代皇帝的軍隊。到歐麥爾644年死去時,已經侵占了伊朗西部的大部分地區,而且阿拉伯軍隊的銳氣未竭。在東部他們很快就徹底地征服了波斯,而在西部他們繼續向北推進。

歐麥爾征服的領域與其持久性剛好同樣重要。雖然伊朗人都改信了伊斯蘭教,但其國家最終卻從阿拉伯人的統治下獲得了獨立。而敘利亞、埃及和伊拉克卻從未獲得獨立。這些國家完全被阿拉伯化,而且至今依然如此。

當然,歐麥爾需要制訂他的軍隊征服大帝國的政策。他決定阿拉伯人在他們所征服的地區內有軍事特權,他們住在衛戍城,不與當地人住在一起;被統治的各族人們要向征服者(大多是阿拉伯人)進貢,只有這樣才得以安寧;特別是規定不能強迫他們改信伊斯蘭教。從上可以顯而易知,與其說阿拉伯人征服是一場宗教戰爭,倒不如說是一場民族戰爭,雖然也肯定不乏宗教色彩。

歐麥爾取得的成就確實令人難忘。繼穆罕默德本人之後,他是傳播伊斯蘭教的主要人物,沒有他取得的迅速征服的勝利,今天伊斯蘭教傳播的範圍很可能遠不及實際上那么廣泛。而且他統治期間所征服的領土的大部分地區,自從那時以來一直屬於阿拉伯人。當然這些發展的首要功勞顯然大多應歸於發動者穆罕默德,但是忽略了歐麥爾的貢獻是非常錯誤的。他進行的征服並不是在穆罕默德感召下的自然結果,有些擴張也許必定要發生,但是其範圍並不象在歐麥爾的英明統帥下所取得的那樣廣大。

歐麥爾── 一個實際上在西方鮮為人知的人物──在本冊中的名次比查理曼和儒略·凱撒這樣的名人還要高些,使人百思不得其解,但是將在歐麥爾領導下阿拉伯人所征服的地區的面積和經歷的時間考慮在內,其重要性遠勝於凱撒和查理曼所征服的地域。

注釋:

①哈里發:伊斯蘭教國家政教合一的領袖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