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簡介

童年影響最終命運

在現任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童年世界裡,充滿著東、西德從對峙到統一過程中必經的種種複雜情緒。

環球時報報導,1954年,默克爾出生在前西德城市漢堡,她是家中的長女,父親是一位知識淵博的教會牧師,母親英語和拉丁語教師。出生8周后,她隨父母遷往東德。因為牧師的家庭出身,小默克爾總是表現出與年齡不相符的謹慎。如果有人問到她的家庭,她會含糊不清地回答,使“牧師”聽起來像發音相似的“司機”。也因為有西德的出身背景,她總顯得跟身邊的東德小夥伴們不同。她小時候從來沒有穿過東德生產的衣服,因為漢堡的親戚常常帶東西來看望她們,柏林圍牆建起後,仍會大包小包地寄來食品和衣物。她身上的滑雪衫、牛仔褲,文具盒裡的鵜鶘牌自來水筆,都讓夥伴們嫉妒不已。作為牧師,他們家還有一些特權,例如有兩輛轎車和講究的書房,而且書房裡是普通東德人根本見不到的西方書籍。

但也許正是這種複雜的生活背景,讓年少的默克爾有些膽怯,甚至一度對下樓梯都有恐懼心理。她的自信是在跳板上找到的。“我12歲那年在游泳課上練習跳水時,竟然在跳板上足足站了45分鐘才鼓足勇氣起跳。從那一刻起我就充滿了勇氣,什麼事都沒有畏縮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