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斯鳩簡介

孟德斯鳩簡介

法國傑出的思想家、社會學家,18世紀啟蒙運動的主要代表之一,資產階級國家和法理論的奠基者,也是地理政治學派的開山祖。

一生成就

1721年,盂德斯鳩化名“彼爾·馬多”,發表了《波斯人信札》。這本書的出版,受到普遍的歡迎和重視,雖是匿名發表,卻使孟德斯鳩聲名大振。《波斯人信札》是一部書信體小說。孟德斯鳩把在巴黎所見所聞的不合理現象加以記錄,經十年積累整理而成。孟德斯鳩借兩個在法國遊歷的波斯貴族青年在旅途中給友人或家人寫信,對法國人熟視無睹的許多荒誕現象進行針砭。書中以此借題發揮,對一些問題進行了討論——這些信實際上是文學化的政論,對法國封建朝廷和社會生活方面的種種弊端進行無情地揭露和批判。書中論述了法國是一個極不合理、極不平等的社會,孟德斯鳩義正辭嚴地指出,如果國王不能給人民帶來幸福,而只是給人民造成災難,那么人民就沒有理由再服從他的統治。而應當恢復自己的天賦自由。這部書里,孟德斯鳩還對宗教進行了深刻而全面的批判。書中表現了教會人士的虛偽、宗教生活的黑暗,以及教會對維繫封建專制的巨大功用。孟德斯鳩認為修道士是懶漢和寄生蟲,修道院和教堂積聚了大量的民脂民膏。

《波斯人信札》一書在18世紀啟蒙運動中,可謂是先聲奪人。它在許多當時的重大社會問題上,向傳統的封建觀念宣戰,成為思想解放運動的火種。

1746年,孟德斯鳩被選為柏林皇家科學院院士。1748年,孟德斯鳩發表了《論法的精神》一書。這本書一經出版立即引起了轟動,受到了極大的歡迎和讚許,兩年中印行了22版。

孟德斯鳩對資產階級國家和法的學說,做出了卓越的貢獻。這些理論給法國大革命帶來了直接的思想影響,而且超越國界,對各國資產階級政治和法律制度的確立起著重大的推動作用。孟德斯鳩把政體分為三種:共和政體、君主政體和專制政體。

孟德斯鳩繼承洛克的分權思想,明確地提出“三權分立”的學說。這對資產階級國家的形式和政體構成,提供了極有價值的理論依據。孟德斯鳩把國家權力分為三種:立法權、行政權和司法權。這三種權力應分屬於三個不同的國家機關。這就是所謂的“三權分立”,是要使各種權力相互牽制,彼此均衡。君主掌握行政權,議會行使立法權,法院專管司法權。孟德斯鳩還認為,只有劃分權力的國家,公民的生命和自由才能得到保障。如果不劃分權力,國家就不會有溫和的政體,而必然會傾向於專制。他的分權學說針對專制制度,但以英國的君主立憲為楷模,所以比較溫和,妥協色彩很濃。

孟德斯鳩提倡資產階級的自由和平等,主張言論自由、出版和信仰自由,消除財產的極端不平等,保證公民得到生活資料。同時又強調,自由的實現要受法律的制約,“自由是做法律所許可的一切事情的權利;如果一個公民能夠做法律所禁止的事情,他就不再有自由了。因為其他的人也同樣會有這個權利”。總之,他把自由與法律、權利與義務聯繫在一起,強調法律的作用,認為沒有法治,國家就會腐化墮落,法治是國家的靈魂,法治可以保證政治自由。另外,他還提出了罪刑相適應的原則,反對肉刑、逼供等一些進步觀點。

孟德斯鳩一系列政治學說和法律觀點,對資產階級民主制度的形成和發展,產生過重大作用。作為資產階級法學理論的奠基人,孟德斯鳩非常強調法的作用。在他看來,法律就是理性的體現。他說:“一般地說,法律在它支配著地球上所有人民的場合,就是人類的理性;每個國家的政治法規和民事法規應該只是把這種人類理性適用於個別的情況。”也就是說,各國的法律不過是人類理性在特殊場合的套用。他認為,各國的法律和各國的地理條件、天氣、土地面積、居民的生活方式、宗教、人口、貿易乃至風俗習慣都有關係,而政體原則對法律的影響最大。所有這些關係綜合起來,就構成“法的精神”。

《論法的精神》是資產階級法學的“百科全書”,《論法的精神》被伏爾泰推崇為“理性和自由的法典”,對後來美國獨立戰爭中的《獨立宣言》、法國大革命中的《人權宣言》都有巨大的影響。孟德斯鳩的社會政治理論尤其是關於分權和法制的學說,對18世紀法國資產階級革命以及其他國家的資產階級革命運動產生過相當巨大而又深刻的影響,對中國資產階級改良派也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論法的精神》在1913年就被嚴復譯成中文,以《法意》的書名出版。

孟德斯鳩仍不愧為18世紀法國的傑出思想家之一,在宗教愚昧和專制黑暗中發出了最初的吶喊,他的思想學說是法國大革命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人類思想中的一份寶貴財產。

生活速寫

1689年1月18日,孟德斯鳩生於法國名城波爾多附近的拉伯烈德莊園。孟德斯鳩家族,是當地有名望的“穿袍貴族”,即取得了貴族稱號的資產階級。祖父曾任波爾多郡議會長(法院院長),後來這個職務又由孟德斯鳩的伯父繼任。父親拒絕教士之職,到匈牙利軍隊中服役。孟德斯鳩的母親也出身於貴族,在孟德斯鳩7歲時去世。

1700年,孟德斯鳩在巴黎附近的一所教會學校接受古典教育學習拉丁文,了解和熟悉古代希臘和羅馬的政治制度。孟德斯鳩在這裡整整學習了五年,熟悉了古代希臘和羅馬的政治制度,這對他後來創立關於資產階級政治制度的主張,無疑有重大影響。孟德斯鳩最崇敬的是那些古希臘羅馬的英雄,視他們為自由戰士。

1706年,孟德斯鳩回到波爾多。躊躇滿志的孟德斯鳩潛心苦讀,一心要成為法學權威,以承襲孟德斯鳩家族擔任的郡議會議長職位。1708年,十九歲的孟德斯鳩獲得法學學士的學位,並擔任了議會律師。第二年,孟德斯鳩前往巴黎,希望獲得更大發展。在巴黎生活了四年後,因父親病故,返回波爾多。1714年,25歲的孟德斯鳩成為了波爾多法院的法官(即波爾多郡議會的議員)——這是當時法國法律要求的擔任公職的最低年齡限制。

1714年,孟德斯鳩任波爾多法院顧問。孟德斯鳩的妻子是一個虔誠的加爾文教教徒。加爾文教是新興資產階級所信奉的一個基督教宗派,對資本主義的發展曾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孟德斯鳩的伯父因病去世,承襲了波爾多郡議會議長一職。依照伯父的遺囑,孟德斯鳩獲得了“孟德斯鳩男爵”的封號。

傳世佳句

J在一個人民的國家中還要有一種推動的樞紐,這就是美德。

J共和政體是全體人民或僅僅一部分人民擁有最高權力的政體;君主政體是由單獨一個人執政,不過遵照固定和確立了的法律;專制政體是既無法律又無規章,由單獨一個人按照一己的意志和反覆無常的性情領導一切。

名人年譜

公元1689年1月18日,生於法國名城波爾多附近的拉伯烈德莊園。

公元1708年,19歲的孟德斯鳩獲得法學學士的學位,並擔任了議會律師。

公元1714年,孟德斯鳩任波爾多法院顧問。

公元1721年,盂德斯鳩化名“彼爾·馬多”,發表了《波斯人信札》。

公元1730年,孟德斯鳩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

公元1746年,孟德斯鳩被選為柏林皇家科學院院士。

公元1755年2月10日,孟德斯鳩去世,享年6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