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尼茲簡介

米尼茲簡介

埃及第一個王朝的首任國王米尼茲是最先統一埃及,建立起埃及王國的君主。埃及王國在人類文明史上所起的作用可謂久駐長存,璀璨輝煌。 

米尼茲的生卒年不詳,但一般認為他的鼎盛時期大約在公元前3100年。在此之前,埃及是一個不統一的國家,有兩個獨立的王國,一個位於北方尼羅河三角洲,另一個遠在南方的尼羅河流域。由於尼羅河向下順流入海,河口出現在地圖的底部,因此埃及人把北部的三角洲稱為“下埃及”,而把南部王國稱為“上埃及”。一般說來下埃及在文化上似乎比其南方的鄰邦更為發達,但卻是上埃及的君主米尼茲成功地征服了北方,統一了全國。 

米尼茲又稱拿摩,他出生在南部埃及的一個叫西尼斯的鎮上。他征服了北部埃及王國之後自稱是“上下埃及國王”,繼任的歷代國王在數千年中都沿用了這一王號。在兩個王國原來的邊界上,米尼茲建立了一個新城市孟斐斯。由於該市位於中部地區,很適合作為統一後國家的首都。孟斐斯在許多世紀中都是埃及的主要城市之一,很長時期都作為埃及的首都,它的廢墟離今日的開羅不遠。 

關於米尼茲的其它傳聞現知很少。有一個古老的傳說認為他在位的時間長達26年,但這很可能是一種誇張的說法。 

儘管我們對那個遙遠的過去所發生的事件了解得非常有限,但是米尼茲所取得的成就好象還是非常重要的。在先王朝時期,即在米尼茲之前,埃及文化遠不如位於現在伊拉克的蘇美國那樣先進。但是埃及的政治統一似乎把潛藏在埃及人民心中的能量釋放了出來,統一後出現了一個在社會和文化方面迅速發展的時期是情理之中的。初王朝時期建立的一些政治機構和社會機構存在於世長達2000年之久,而相對說來又沒有發生什麼變動。象形文字的套用得到了迅速發展,建築和其它技術也是如此。在幾百年之內埃及文化就已經起了變化而且在很多方面都超過了蘇美國文化。自米尼茲以後2000年的大部分時期中,從經濟和文化方面來看,埃及的確是在世界最先進國家中數一數二的。這就是對不朽成就的一個記錄,沒有幾國家可以與之匹敵。 

米尼茲在本冊中究竟該排上什麼名次,這很難確定。有關他個人的活動對征服北方、統一埃及具有多大的意義,我們沒有掌握第一手資料。在缺乏可靠資料的情況下,我們只能對他起的作用做個猜測,我們似乎相當有把握認為他所起的作用十分重要。一般說來,埃及國王不是傀儡領袖,而是大權在握的君主。歷史還告訴我們在一個昏庸的國王領導下的王國是不會取得重大的征服戰果的,沒有得力的領袖也不會保持和鞏固其征服戰果。因此米尼茲時代之所以發生了偉大的變革,看來他本人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儘管我們對米尼茲了解的不多,但是看得出來他確實是歷史上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