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馬斯·莫爾簡介

托馬斯·莫爾簡介

托馬斯·莫爾(thomnasmore,1478-1535年)英國人文主義者,空想社會主義創始人之一,約於1478年2月7日出在英國倫敦一個不太顯赫的富有家庭。莫爾幼年喪母,由父親帶大。他的父親約翰·莫爾(johnmore)曾擔任過皇家高等法院的法官,是一位勤儉持家、正直明達的人,對兒子要求極為嚴格,這對莫爾一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在當時的歐洲,拉丁文被視為進入上層社會的通行證。因此,幼小的莫爾被送入了倫敦的聖安冬尼學校,學習拉丁文。十三歲時,父親將他寄住在坎特布雷大主教、紅衣大主教莫頓(morton)的家中。莫頓是當時一位很有影響的政治家,他學識淵博、機智過人、談吐優雅,曾擔任過英國的大法官,對此莫爾在《烏托邦》中專門做過描述。從他那兒莫爾得到了很多有益的影響。 

1492年,莫爾進入牛津大學攻讀古典文學,在這裡他又學習了希臘文,這使得他可以盡情地閱讀柏拉圖、伊壁鳩魯、亞里士多德等人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其中,尤其是柏拉圖的思想對莫爾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後來的評論家中有人乾脆將《烏托邦》稱為柏拉圖《理想國》的續篇。在這裡,他還學習了不少人文主義學科,並與在此任教的著名人文主義者科利特、格羅辛、林納克等人有很深的交往。他還對義大利人文主義者庇科(pico,1463-1494)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很感興趣,曾將他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十二把利劍》譯成英文。這些人文主義者,以及後來莫爾所接觸的歐洲大陸著名的人文主義者伊拉斯莫斯(desideriouserasmus,約1466-1536)都對莫爾產生了極深的影響,使他成為一位堅定的人文主義者。

老莫爾認為兒子從事古典創作沒有什麼前途,便逼他改學法學。1494年他被迫離開了牛津大學,進入了新法學院(newinn)學習法學,後又在林肯法學院(linconsinn)攻讀英國法,並很快得到了頭等律師的名聲。但他始終沒有放棄對古典小說詩歌文學作品的研究。

十六世紀初期的英國,雖然表面上相對平靜,實則蘊含著矛盾與危機。此時,王權已經對貴族(無論是新貴族,還是那些日貴族)和教會勢力取得了絕對的控制權,農民和新興資產階級在政治上並沒有什麼明確的目標,從一定意義上講,他們的確是"寧可要秩序,也不願意要自由",自覺或不自覺地成為了王權的維護者。而且當時的資產階級正處於原始資本積累階段,有著屬於本階級的特殊利益,從十五世紀開始的"圈地運動"正是由他們發起的。在歐洲大陸上,由馬丁·路德發動的代表著下等階級利益的宗教改革,以及由此而激發起來的各階級反抗壓迫剝削的鬥爭風起雲湧,雖然也波及到了英倫三島,但宗教改革在這兒卻完全改變了方向。儘管如此,不同階級之間,乃至統治階級內部的磨擦和鬥爭卻幾乎一直沒有停止過。同時與羅馬教廷和其他一些國家也有一系列糾紛。這便是莫爾所處的英國的歷史背景。

莫爾踏入社會是從一個律師起步的。此前他一度進入卡特豪斯修道院,但當他意識到出家人不能有婚姻生活時,便"寧肯做一個純潔的丈夫,不願做一個不純潔的神父",毅然回到塵世。在擔任律師期間,他接觸了大量涉及到下層社會的訟案,目睹了廣大人民民眾所遭受的苦難。他主持公道,能夠替受屈的人們撐腰,因而在倫敦很有名望。1504年,二十六歲的莫爾被選為議員。但很快便因維護市民的利益,而得罪了英王亨利七世,並受到了迫害。 

1504年,亨利七世病故,亨利八世繼任王位。1510年,莫爾擔任了倫敦司法長官,並贏得了倫敦市民的信任。在英國商人的敦促下,英王兩次委派莫爾到荷蘭及加來,調停與當地商人發生的商務糾紛。

亨利八世表面上非常歡迎人文主義的做法,令莫爾也很受鼓舞,他曾創作過一首長詩《獻給英國最光榮和最理想的國王亨利八世加冕紀念日》,而且,莫爾反對新教的主張與亨利八世最初對待宗教改革的態度相吻合,再加上莫爾本人的聲譽,亨利八世很希望接近他。1518年,莫爾被任命為王室請願裁判長,樞密顧問官。1521年,出任副財務大臣,並受封為爵士。1523年,經大法官沃爾西提名,當選為下院議長。1525年,他被任命為蘭開斯特公國的首相。1529年取代沃爾西成為英國大法官,這是英國僅次於英王的第一號要人。但莫爾對自己的處境是非常清醒的,他曾對他的女婿說過,"若用付出莫爾的頭顱的代價可以換得正和英國交戰的法國任何一個無足輕重的城堡,英王會不加思索地把莫爾的頭顱割下的。"

莫爾的預見是非常準確的。由於他在國務活動中,堅持已見,不肯委屈求全,英王對他甚為不滿。在處理亨利八世與宮女安娜·寶琳的婚事上,莫爾不願違背自己的信念,於是在1532年辭去了他所擔任的職務。他的作法激怒了亨利八世,在莫爾隱退後,英王並未就此善罷甘,多次對他進行迫害。1533年,亨利八世迫使議院通過法令,宣布他為英國教會的首領,而且他與安娜·寶琳的婚事也被認為有效,寶琳的女兒(即後來的伊莉莎白女王)被宣布為英國王位的合法繼承人,並要求全英傑出的人物,包括莫爾,都必須宣誓承認英王是教會的首領。莫爾因拒絕宣誓被關進倫敦塔。1535年7月1日,法庭特別委員會對他進行了審判。1535年7月7日,托馬斯·莫爾被處以死刑,死後他的頭被掛在倫敦橋上示眾。1886年,在莫爾去世三百多年後,天主教會追封他為聖徒,儘管他不是一位正統的天主教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