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柴姓來源及柴姓對聯、柴姓宗祠聯

柴(chái)姓源流純正出自姜姓,以祖名為氏。得姓始祖:高柴。為孔門弟子。春秋時期,齊文公之子。高柴的孫子以祖父的名字為姓,叫柴舉。柴舉的後代就以柴為姓,世代相傳。這個姓自古以來,並沒有外來姓氏加入,是一脈相傳的子孫。

源承姜姓;
望出平陽。
——全聯典出柴姓的的源流和郡望。

義門德政安陽郡;
世代賢聲衍慶堂。
——全聯典指柴姓的郡望和堂號。

叔輿卻金還友;
浩然殺敵勤王。
——上聯典指明代兵部尚書柴車,字叔輿,為官廉潔幹練。廣信太守是他的老朋友,送他一罐蜜。他打開一看,原來是黃金,便退了回去。下聯典指北宋鄂州崇陽知縣柴涓,字浩然。靖康初年,金兵圍困京城,欽宗下詔書召天下兵馬勤王(起兵救援王朝),他率兵先與金人作戰,奮戰而死。

公主從夫征戰,龍泉附彩;
後娘引子詣官,秦府殊榮。
——上聯典指唐·柴紹妻平陽公主從夫征戰,所部號“娘子軍”,彰明了柴氏前賢的徽行。下聯典指明·秦閏夫繼室柴氏撫前妻子如己出,長子坐罪當誅,柴氏引己子詣官代死,官感其情,赦長子罪。

附:

功高鄂渚;
望重西山。
——佚名撰柴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北宋柴涓。下聯典指柴景松。

娘子軍自成一幟;
賢繼母義行兩全。
——佚名撰柴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唐平陽公主從夫征戰,所部號“娘子軍”,威振關中。下聯典指明·秦閏夫繼室柴氏撫前妻子如己出,長子坐罪當誅,柴氏引己子詣官代死,官感其情,赦長子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