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晏姓來源及晏姓對聯、晏姓宗祠聯

晏(yàn)姓來源於陸終氏,是陸終之子晏安的後代。傳說中的古帝顓頊的第五個兒子叫做陽安,他的後代便以晏作為姓氏,並且在春秋時期與高、國、鮑一起成為齊國的四大望族,世代在齊國做官。得姓始祖:晏安。陸終的第五個兒子。陸終則是祝融氏吳回之子,家族昌盛。

望居齊郡;
姓啟陸終。
——全聯典指晏姓源流和郡望。

秉軸選才招快婿;
相臣克儉振家風。
——上聯典指宋晏殊。善知人,二女分別嫁富弼、楊蔡。下聯典指宋晏敦復。

齊國名卿,輔君建績;
臨川賢士,興學授徒。
——上聯典指春秋時齊國大夫晏嬰,繼其父親晏弱為齊卿,歷靈公、莊公、景公三世。雖至高官,但生活儉樸,他的一件狐裘穿了三十年,在諸侯中享有很高威望。後人採集他的言行,編成《晏子春秋》。下聯典指北宋詞人晏殊,臨川人,官至集賢殿大學士、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宰相)。其詞作擅長小令,多表現詩酒生活和悠閒情致,語言婉麗。他喜好賢能,范仲淹、孔道輔、歐陽修等都曾是他的學生。

附:

晏子光萬古;
棋經煥千秋。
——佚名撰晏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春秋時齊國正卿晏嬰。下聯典指宋代棋師晏天章,有《元元棋經》傳世。

論駁廿四事;
文集百卷書。
——佚名撰晏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宋代吏部侍郎晏敦復,曾論駁二十四事,反對秦檜投降求和的主張。下聯典指宋代神童晏殊。他的《浣溪沙》中有“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之句,廣為傳誦。

童子能文,仰同叔之天坦;
相臣克儉,美平仲之家風。
——佚名撰晏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宋代神童晏殊。下聯典指宋代名人晏敦的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