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別姓來源及別姓對聯、別姓宗祠聯

別(bié)姓源流純正。以祖父字、官、封邑、爵、諡號為姓。得姓始祖:別成子。古代指天子諸侯的嫡長子以外的兒子為別子。曾鞏《公侯議》:“天子之嫡子繼世以為天子,其別子皆為諸侯,諸侯之嫡子繼世以為諸侯,其別子各為其國卿大夫。”古諸侯卿大夫長子世為宗子,宗子之次子世為小宗,小宗之次子為別子,不敢姓祖父之姓,而別為一族之宜,以祖父之官爵字謚別為姓氏。

姓承別子;
望出長安。
——全聯典指別姓源流和郡望。

豐田毓秀長安郡;
泰業錫光京兆堂。
——全聯典指別姓的郡望和堂號。

牙將義兵除叛逆;
尚書廉政樹聲威。
——上聯典指唐代別慘(cān 音餐)。天寶年間安祿山起兵造反時,尚衡舉義兵討賊,署別慘為牙將。下聯典指宋朝端明殿學士別之傑,先後知德安、江陵知府,湖北安撫使。為人忠厚,居官清廉,不畏權貴。

騎射興歌除虎害;
威嚴參政鎮蛇魔。
——上聯典指元·別因,襲父職為副萬戶,多力,善刀舞,尤精騎射。下聯典指宋別之傑事典。

附:

宗開京兆傳名遠;
秀毓郢州播惠長。
——佚名撰別姓宗祠聯。上聯典出別姓的望族居京兆郡。下聯典指宋代別之傑。

靈鍾毓秀川之北;
源遠根深陝以西。
——此聯為四川省巴中別宗祠聯。此乃一副尋根聯,表明此支別姓現在住地方甚好,告誡後人不要忘記自己的發源地。

懲虺蛇而威聞參政;
除虎害而績美興歌。
——佚名撰別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宋別之傑。下聯典指元別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