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瞿姓來源及瞿姓對聯、瞿姓宗祠聯

瞿(qú)姓以人名為姓。商代有一大夫官,因受封於瞿上(今四川省成都市雙流縣東瞿上城),而得名瞿父。其子孫後代遂以祖上名字為姓,形成瞿姓。商代青銅器皿中有瞿父鼎。瞿氏後人尊瞿父鼎為瞿姓的始祖。

松陽郡光繩祖武;
華鄂堂雅著循聲。
——全聯典指瞿姓的郡望和堂號。

紹基善本藏恬裕;
師道大名擢會魁。
——上聯典指清代陽湖訓導瞿紹基,喜歡藏書,廣為購買宋、元善本,築恬裕堂珍藏。下聯典指明代翰林院學士瞿景淳,字師道,曾總校《永樂大典》,修《嘉靖實錄》。著有《制敕稿》及詩文集。

龍躍奇詩題絕壁;
楚賢碧賦比唐詩
——上聯典指明末清初名人瞿龍躍,明末崇湞年間拔貢,喜歡游名山大川,常把自己題詠的詩句鐫刻在絕壁上,自號一勺行腳道人。詩作多有奇氣。下聯典指唐代文人瞿楚賢,工文詞,嘗作《碧落賦》。

敵我豈難分,眾口今看公論在;
文章當不朽,一篇長伴世間存。
——聯典指瞿秋白:瞿秋白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他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卓越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理論家和宣傳家,中國的革命文學事業的奠基者之一。江蘇省武進縣人,是我國最早介紹蘇俄的知識分子。在上海主編《新青年》和《前鋒》,主持召開“八-七”會議和中共六屆三中全會。他同魯迅一起,領導左翼文化運動。紅軍長征後,擔任中央工農民主政府教育委員。1935年2月,在轉移途中被俘,6月18日,在福建長汀被押赴郊野刑場從容就義。著述編有《瞿秋白文集》、《瞿秋白選集》等。

附:

是七尺男兒,生能舍己;
作千秋雄鬼,死不還家。
——魯迅挽瞿秋白。

仰先烈而勇戰白溝,曾勞王事;
繩祖武而大魁黃榜,再振家聲。
——此聯為瞿文暹撰湖北省洪湖市沙口瞿氏宗祠聯。為明末忠臣、文學家瞿式耜故里。

雅有諸葛風,定鞠躬盡瘁而死已;
死守桂林郡,能捨生取義以效忠。
——此聯為瞿文暹撰湖北省洪湖市沙口瞿氏宗祠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