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溫姓來源及溫姓對聯、溫姓宗祠聯

溫(wēn)姓出自郤姓,以邑名為氏。得姓始祖:溫季。名郤至。郤至因功被封於溫地,人稱溫季。不意功高震主,遭人猜忌,又恰逢晉厲公廚師孟張仗勢搶奪溫季之鹿被溫季射殺,厲公以此為口實,派人去抓溫季,有人透露訊息給他,並勸他先行動手,殺厲公另立新君,溫季不為所動,乃被厲公誅殺並殃及子孫,有子孫避逃國外,因他以死來表忠心,是古來少有之忠臣。溫姓在大陸未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在台灣位列百家姓第五十九位。

馨衍清河郡;
德傳預順堂。
——全聯典指溫姓的郡望和堂號。

八叉穠艷調;
三子相卿才。
——上聯典指唐代詩人溫庭筠,作賦八叉手而成八韻,當時號稱“溫八叉”。其詩辭藻華麗;詞多寫閨情,風格穠艷,現存詞六十多首,收入《花間集》。與李商隱齊名,並稱“溫李”。下聯典指唐初并州溫彥宏、溫彥博、溫彥將三兄弟,隋代詩人恭道衡見到他們,說“三人都具有卿相才”。

鵬舉文章清婉;
仲舒學識廣聞;
——上聯典指後魏·溫子升,字鵬舉,博覽百家,文章清婉。下聯典指宋·樞密直學士溫仲舒,與寇準齊名,人稱“溫寇”。

附:

三彥家聲遠;
九龍世澤長。
——此聯為佚名撰溫氏宗祠“三公堂”堂聯。

源出潮洲,南海支流經五世;
地居溫帶,藤城德樹自千秋。
——此聯為越南庯憲市華裔溫氏祖厝聯。此聯典出溫姓華人家族的歷史淵源。此支溫氏華裔是由18世紀初從廣東省潮洲移居到庯憲的。

半月煙波,泛宅陶公宜小隱;
憲南風物,壽人橘井久傳家。
——此聯為越南庯憲市華裔溫氏祖厝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