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莊姓來源及莊姓對聯、莊姓宗祠聯

莊(zhuāng 莊)姓出自羋姓,是春秋時期楚國王族之後,以諡號為氏。得姓始祖:楚莊王。又稱荊莊王,姓羋名族,春秋時楚國國君。公元前613六年至公元前591年在位。即位後,申張王權,並採取果斷措施,平定權臣若敖氏的叛亂。又重用孫叔敖改革內政,興修水利,加強戰備。由於楚莊王知人善任,終於使楚國迅速強大。公元前597年,在邲(今河南滎陽)大敗晉軍,迫使鄭、宋等國歸附,成為代晉而起的春秋五霸之一。他死後諡號“莊”,帶有嚴肅、敬重之意。
莊姓在大陸未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在台灣位列百家姓第二十四位。

源承羋氏;
姓啟楚君。
——全聯典指莊姓源流。

南華堂錦繡堂堂堂播譽;
天水郡會稽郡郡郡傳名。
——全聯典指莊姓的郡望和堂號。永春第九世莊夏,居官有德政,南宋甯宗皇帝賜其建第於泉州府城,將其故鄉鬼笑山御筆賜名為“錦繡山”。

宗功推錦繡;
嘉樹接桃源。
——全聯典指永春錦繡莊之族望。嘉樹堂為祥露莊氏天來派下之堂號。

楚國歌吟東越;
漆園經著南華。
——上聯典指戰國時人莊舄,在楚國做官,不忘故鄉,病中思念越而吟越地歌樂。下聯典指戰國時哲學莊子,名周,曾任漆園吏。生活貧困,卻拒絕了楚威王的重金禮聘。其哲學思想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對後世影響很大。著作《莊子》又稱《南華經》,為道教經典之一,在哲學、文學上都有較高的價值。

昶伯定山居隱;
蹻翁滇邑稱王。
——上聯典指明代吏部郎中莊昶,字孔暘,因直諫被貶謫,後隱居定山,學者稱為定山先生。下聯典指戰國時楚國將領莊蹻,頃襄王時率軍越過且蘭、夜郎,直到滇池附近。後因黔中被秦國攻占,與楚國斷絕了交通,便在滇稱王。

築陂福清,溥百年之利;
獻詩翰苑,標一代之名。
——上聯典指北宋福清知縣莊柔正,莆田人。曾改築天寶陂,改名元符陂。可灌溉數萬畝農田,百姓得其利。下聯典指清代刑部尚書、福建巡撫莊有恭,,為官清勤。工書法,風格圓勁,片紙隻字都為人重視,爭相珍藏。曾在翰林院獻詩文,數次獲嘉獎。

祥臨文圃,福蔭鄉民,村增廣宇人增壽;
露潤海滄,澤滋梓里,社涌英才地涌金。
——為廈門海滄祥露村題聯。

天水流芳,青陽衍派,七系雙村承玉露;
古山祖德,勤勵宗光,千支百世占禎祥。
——為廈門海滄祥露莊氏嘉樹堂題聯。

編者賦詩一首以誌:
森公始祖,創業興莊;桃源衍派,錦繡傳芳;古山祖德,勤勵宗光;
嗣揚海外,譽振青陽;一支祥露,七系流長;子孫蕃盛,百世其昌。

附:

能除一切苦;
照見五蘊空。
——此聯為莊繁詩自題聯。

獻詩博詞林之譽;
築陂利福清之民。
——李文鄭撰莊姓宗祠聯。上聯典指清代莊有恭。下聯典指北宋莊柔正。

源來錦繡無雙本;
派衍青陽第一枝。
——此聯為福建省廈門市海滄祥露村莊氏宗祠楹聯。

錦書南華道諧春秋義;
繡綴北斗光照天地心。
——台灣台南佳里鎮營頂莊氏宗祠楹聯。

山從錦繡,一開詩禮由來遠;
水接桃源,千載衣冠特遠尊。
——此聯為福建省南靖縣奎洋鎮莊氏大宗祠聯,祠祀開基祖莊三郎。

承祖德由永春跨海而來,披荊斬棘創基業;
展宏圖憑菲島迎潮而上,破浪乘風向未來。
——此聯是馬蕭蕭為菲島馬尼拉莊氏宗祠撰聯。

賜第沐皇恩,前少師、後家宰,五邑衣冠推錦繡;
入廟思先德,左三子、右九孫,一朝簪笏半雲礽。
——此聯為福建省永春縣湖洋鎮莊府始祖家廟楹聯。

錦繡恩濃御墨自明溯宋寵賁千秋頻惹御香依王闕;
桃源瑞藹春光分晉入潮本支百世共道春色滿青陽。
——此聯為廣東潮陽庵埔莊壟、公從公祠堂楹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