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秉群簡介

熊秉群

了解通信設備製造業現狀的人,知道中國現有“巨大中華”四大公司。“巨”是指巨龍公司,“大”是指大唐公司, “中”是指中興公司,“華”是指華為公司。這四大公司,是具有民族智慧財產權的四大電信設備製造公司,其產品是中國的四大品牌。大唐公司的總裁是熊秉群。

在雲南彌勒縣有一個名叫息宰的山村,曾經走出了中國近代數學的先驅熊慶來先生,其幼子就是熊秉群。

現在熊秉群擔任大唐這樣一家上市公司的總裁,已是他此生“第三次轉換角色”了。熊秉群的國小和中學是在昆明度過的。從昆明師院附中畢業後,熊秉群考入重慶大學電機系,後來院系調整,轉到北京郵電學院有線通信工程系。畢業後留校任教,一乾27年。在這期間,他當過長途電信教研室、多路電信教研室副主任,當過學院教務處長。

1985年,他調任原郵電部教育局副局長,次年任局(司)長。在這期間,他千方百計推動郵電教育的改革與發展。職工教育,他強調技能.,結合實際,用短平快的方式,乾什麼學什麼。院校教育,他推行教育評估,既重視基礎教育,又重視學生的動手能力。因此,郵電院校學生的動手能力有很大增強,在北京市高校電子電路試驗的動手能力競賽中,北郵與清華分庭抗禮,屢屢奪冠。

1989年,熊秉群赴美國參加中國高級管理培訓班,準備回國後改革各直屬院校管理系的教育。但次年回國後,卻讓他出任郵電部郵電科學研究院院長。為了發揮好研究院的人才和技術優勢,解決下撥經費逐年減少的困難,熊秉群曾考慮走與企業“聯姻”的道路,但是卻不成功。因為研究院認為多數企業體制落後,缺乏資金;而企業則認為研究院包袱太重,成果不成熟,沒有形成產業的技術基礎。眼看不能成為大工業公司的一部分進入市場,熊秉群作了逆向思維:“不能進入經濟,就‘長入’經濟,組織一小批人完全按新體制、新機制,打破鐵飯碗,以技術拼殺市場,養活自己,待成功後再擴大戰果。”

怎么“長入”經濟?熊秉群著手改制,與美國矽谷中由中國留學生創辦的國際電話數據傳輸公司合資,於1943年4月15日成立了大唐電信科技有限公司,1945年他又擔任董事長。公司執行徹底的合資企業運行機制,特別是激勵機制。員工的報酬與業績直接掛鈎,有幾十倍的差距,最高的是為公司做出傑出貢獻的留學生。這些高能物理方面的專家為公司發展帶來了新的思路。公司生產的大唐sp30交換機在全國交換機市場供過於求的情況下,銷量一直呈攀升態勢。為了解決融資困難的問題,熊秉群選擇了股份制。1998年大唐電信股票成功上市,標誌著大唐電信實現了“三級跳”:事業型研究機構——市場經濟下的高科技企業——現代股份制上市公司。

1998年9月,熊秉群從研究院院長職位上退下來,專門擔任大唐電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通信行業的高利潤,使介入者不斷增多,競爭日趨激烈。熊秉群根據電信市場的變化調整戰略,一面抓管理,一面抓技術創新。其中,抓住優秀人才是他尤其關注的問題。對於有突出貢獻的人才不僅在報酬上高度傾斜,而且為他們提供足夠的發展空間。這樣一來,加盟大唐以求一試身手的人才紛紛找上門來,使大唐在交換、光通信、移動通信bp技術、電話ic卡晶片、軟體等方面,都占有一席之地。其產品銷售額從1994年西安大唐的2000多萬元,增加到1999年大唐股份公司的13億元,每年上繳國家的稅收超過1億元。

熊秉群以其對中國民族通信產業作出的突出貢獻,獲1998年度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成就獎”。獲此項獎者,必須是為科學技術與社會發展作出一定貢獻,並在科學、工程、技術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的人士。楊振寧、李政道等著名科學家曾獲此殊榮。

熊秉群住所的客廳里,掛著一張息宰小山村的全景照片,照片那朦朧的色調,似乎寄託著主人的一種情思。他思念著遠方那片土地呀!熊秉群和夫人陳惠珍購買過500冊書,托人送到息宰國小(現為中學),辦了個“慶來書 庫”,企盼從這個小山村走出更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