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樹青簡介

吳樹青

姓名:吳樹青

性別:男

出生年月:11932年1月

籍貫:中國江蘇省江陰縣

學歷;研究生

職稱:教授, 博士生導師

中國當代經濟學家, 北京大學校長、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 博士生指導教師, 北京市經濟學會、比較經濟學會副會長。1932年1月生於江蘇省江陰縣, 1949年9月至1952年在浙江桐鄉工作, 1952年進入中國人民大學, 為經濟系政治經濟學教研室研究生, 1955年畢業後, 留校工作, 曾任副校長等職。

吳樹青長期從事教學、研究工作, 熱情傳播和鑽研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及社會主義建設理論, 曾講授《資本論》、政治經濟學、比較社會主義經濟、前蘇聯社會主義經濟理論研究等課程。並多次參加國家教委組織的教材、教學大綱的編寫及政治理論課改革工作。近年來, 除主管學校教學工作以外, 他主要研究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理論, 在有計畫的商品經濟、股份制、經濟體制改革、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等重要問題上發表了自己的見解。在研究股份制時, 他對未經充分實踐就把股份製作為大中型企業的發展方向的觀點提出了質疑。1986年, 在全國巨觀經濟管理問題討論會上, 他發表《商品經濟的一般和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的特殊》一文, 不僅探討了商品經濟的共性, 而且重新論述了社會主義商品生產的個性, 對傳統的社會主義商品經濟觀點進行了反駁。1987年, 在中共中央十三大開幕之前, 他即發表《談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根據、性質和特徵問題》, 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問題進行了論述。1988年, 他應國家體改委的邀請, 參與研究經濟體制改革中期目標問題, 他指出, 經濟體制改革的中期目標, 不能從有計畫商品經濟的概念出發, 而應當考慮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前期有計畫商品經濟可能達到的水平, 考慮各種制約有計畫商品經濟發展的因素。認為中國中期改革所應逼近的目標, 是達到小康時期的有計畫商品經濟的模式, 並分析了這一時期經濟的主要特徵, 明確提出改革不能急於求成, 不能搞高指標, 必須充分考慮現實條件的制約。除此之外, 在其他許多問題上, 他都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如1979年, 他發表了《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辦事》等等, 1980年發表了《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生產目的》等文。1981年之後, 又陸續發表了《關於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的幾個問題》、《正確認識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戰略目標》、《社會主義經濟中的互助合作關係和等價交換關係》、《加快城市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關於增強企業活力的幾個問題》等文。

主要著作有: 《經濟改革名詞解釋》(副主編, 1981—1985)、《政治經濟學常識》(1981)、《政治經濟學入門》(主編, 1982)、《社會主義經濟理論專題講座》(參加編寫, 1982)、《中國社會主義建設》(1986)、《略論股份經濟》(1986)、《模式·運行·調控》(主編, 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