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坤簡介

平實的富人

作者:曾坤

澳門社會整體上比較富裕,和香港相差無幾。比如,澳門四十五萬人口中,擁有十三餘萬輛汽車,平均不到四人一輛。但澳門富裕的名聲卻遠不如香港,這其中的奧秘頗耐人尋味。

我剛到澳門不久,一位也是從內地來澳門工作多年的同事告訴我:“在澳門,以衣帽、職業取人,往往會碰釘子的。你別小瞧光顧路邊小食店的食客,很可能就是個千萬富翁。”果然,近來我陸續結識了幾位澳門朋友,他們一個個讓我感到“意外”,澳門人為人做事低調、不願張揚,留給我極深印象。

當門衛的大老闆

梁先生是我所在住宅樓的門衛,他和另外三個同事輪流守護著我們這座樓宇,每天24小時不間斷。所以,進出樓宇總能碰到他們,漸漸就熟悉了。又因為梁先生能說幾句國語,這對於我這個一句粵語都聽不懂的北方人來說,如同遇到了知音,每次進出樓門總要同梁先生攀談幾句。一來二去,我們便成了朋友。

梁先生大我兩歲,但看上去比我蒼老得多,長得精瘦精瘦,滿臉皺紋。個兒不高,走起路來,背稍稍有點駝,給人一種飽經生活磨難的感覺。實際情況似乎也是如此。在和梁先生的交談中,他曾流露過有關他過去的隻言片語:“70年代剛來澳門時,沒有房子住,一家老小就住在人家的汽車棚里。”“到澳門幾十年來,我吃的苦太多了。”我和太太對於梁先生充滿了同情。每次買好吃的回來,見他當班,總要硬塞些給他。

有一次,他有點抹不開嘴似的問我:“你什麼時間有空,我想去你家說點事。”我和太太都以為,他肯定有事求我,居高臨下地熱情招呼他:“什麼時間都行,歡迎你隨時來。”

大約過了一個星期,沒見動靜,我以為他不好意思找我,主動邀請他:“你不是說要來我家嗎,怎么還不來?別客氣,歡迎你來啊。”

又過了幾天,他來了。寒暄了半天,也沒切入主題。我擔心他礙於面子張不開嘴,主動引導:“咱們是朋友嘛,有啥需要老弟幫忙的,你儘管說。”

“我看你們為人挺不錯的,有件事想告訴你們。”梁先生終於開腔了,十分真誠地對我和太太小聲說:“我在內地開了家針織廠,生產毛衣,我想帶你們去看看。你們可選幾件,這個季節穿正好。”

“什麼?你開了家工廠?”這太讓人感到意外了!我和太太迅速對視了一下驚異的眼光,又趕忙掩飾說,“我們一定去,一定去。”

梁先生走後,我和太太唏噓了半天,覺得這件事既令人不可思議,又讓我們覺得很尷尬,我倆都盼望早點去看個虛實。

瞅準一個星期日,我們終於成行了。梁先生的工廠在廣東省中山市郊,出澳門口岸,汽車跑了一個多小時就到了。當氣氣派派一座工廠矗立在我們眼前時,我和太太真有點驚呆了!走進足有五六畝面積的工廠院內,正面是一座三層樓的廠房,左邊是一座五層高的職工宿舍樓,右邊是鍋爐房。梁先生帶我們逐一參觀。工廠建於1997年,現雇有三百多工人,主要生產混紡毛衣,產品全部外銷。美國“9·11”事件之後,工廠生意受到衝擊。梁先生說:“現在訂單少多了。原先都做不完,每日三班倒。”

我邊看邊估摸,這工廠的總資產少說也在千萬澳元以上。如此巨富,竟然還做門衛!回來的路上,我又暗自仔細打量了梁先生一番:他木訥地靠在座背上,一動不動地注視著前方,一副憨態可掬的樣子。真的,無論如何看不出他像一個擁有萬貫家財的人。

我禁不住問:“你有這么大一個工廠,幹嗎還當門衛?”

梁先生不緊不慢地回答:“前幾年一直在廠里乾,實在太辛苦了。現在我年齡大了,又沒什麼文化,管不了這工廠啦,讓女兒女婿去管啦。門衛這活兒輕鬆,乾乾這就行啦。”

“潦倒”的報刊發行員

我結識的第二位澳門朋友阿棠,他是《人民日報·海外版》在當地雇用的報紙發行員。我一到任,他就瞄上了我,有事沒事給我打電話,一周幾遍往我辦公室跑,目的是要我幫他跑發行。後來我才知道,他是出於無奈不得不求助於我。雖然他持有報社發的大紅聘書,但要人家掏錢訂報,其難度是可想而知的。聽他說,許多派頭大的機構乾脆連大門都不準他進,更別說求見有權批准訂報的主兒。但他一點也不灰心,每天一大早就趕到拱北口岸,等7點鐘一開關,他第一個過關到珠海去取報。然後馬上返回澳門四處送報,一邊送一邊征訂,訂他報的他送,沒訂他報但有能力訂報的,他也送。這樣做有他獨到的想法,既保證那些訂報者當天能看到報,又感化那些白看報者最終能掏錢訂報。我從旁看得很清楚,阿棠為發行報紙可真盡了力,想盡了法兒。

阿棠名叫陳瑞棠,今年還不到40歲,留著小平頭,虎里虎氣的,說話高喉嚨大嗓門。他告訴我,他國中都沒上完。我暗地裡覺得,阿棠也就是乾發行的主兒。可這一次又給了我一個意外。

那天,他送完報紙來我辦公室聊天,一見面就大聲告訴我:“我又征訂了2份報紙。”我問他:“現在總共征訂了多少份了?”阿棠脫口而出:“24份。”我心裡真替他難過,3個月了,才訂了24份,照這么個進度,豈不要喝西北風啊。遂問他:“生活有困難嗎?”

阿棠咯咯咯笑了起來:“站長,實話告訴你,養家餬口的錢還是有的。”

這真讓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難道阿棠還有其他來錢的路子?還是……阿棠看我百般不解的樣子,於是,原原本本亮出了他的“家底”。原來,阿棠也曾輝煌過,錢多的時候,也擁有一兩千萬元的資產。他在廣西、唐山搞裝修七八年,發了財。可後來吃了為人豪爽的虧。一個最要好的朋友,借了他270萬元。誰知沒等還錢,朋友病故了。270萬也隨之打了水漂。還有幾位朋友也借了他二百多萬,種種原因至今未還。阿棠戲謔地說,他現今已走入人生的谷底。

如此看來,阿棠確實不缺錢,他每天背個挎包風雨無阻地四處送報,只因為他有著自己的既定目標,要在一兩年內把《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行到500份。我深信,憑他的能吃苦、鑽勁和樂觀,阿棠一定會實現他的目標。

開魚翅名店的阿倫

在澳門,阿倫是位名人,他的出名緣於他家開了一家著名的西南魚翅店。他繼承了父親做魚翅湯的秘方,是店裡的掌勺,須臾離不開他。想要找阿倫聊天,只能在晚上十點以後,因為這時候店門才關了。阿倫外表長得很酷,白白淨淨的臉膛,一副濃眉大眼,個子很高,喜歡泡酒吧,那種路邊店似的酒吧,準確說是小飯館,一個打工仔聚會的地方。他喜歡下班後到這裡靜靜地喝上幾杯葡萄酒,一直待到凌晨一兩點才回家。我和他僅有的幾次交談就是在這裡進行的。這又一次令我感到意外!澳門人是否都喜歡逆向思維?外觀上的澳門人與真實的澳門人大不一樣,阿倫一家人亦然。

西南魚翅店在澳門無人不知,外來遊客都曉得澳門魚翅好吃,但澳門魚翅燒得最好、最出名的,當屬西南魚翅店。阿倫的父親摸索了幾十年,研究出一套獨特的熬魚翅湯技術,但不外傳,只傳給了包括阿倫在內的幾個兒子。現在父親年齡大了,店裡主要靠阿倫,故阿倫也被這買賣興隆的西南魚翅店拱出了名。

依阿倫他們家現有的經濟實力,他們本可以擺擺闊氣,端端架子,但他一家人卻像一群打工仔。前不久,阿倫邀我去店裡吃魚翅,見到他一家人均在店裡忙活,一個個朴樸實實,不善言談。據說,他們家至少有上千萬的資產,但我到阿倫父母房間看了看,再普通不過了,沒有一件值錢的東西。別以為他們吝嗇,發行員阿棠過後向我透露了一個秘密,阿倫的父親早從幾年前開始,每年要去四川好幾次,目的是為了救助那裡失學的孩子。現在,他每年資助80名失學孩子,一包6年,每人每年800元。我算了算,這一筆就近四十萬元。阿棠再三說,阿倫的父親很忌諱別人知道此事。

古人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澳門人就是這樣,有了錢不炫耀,不擺譜;沒有錢不氣餒,不消沉。我喜歡澳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