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增泉簡介

托爾斯泰長眠之地

作者:朱增泉

列夫·托爾斯泰一生萌發過許多理想。他的第一個理想是要解放自己莊園內的幾百戶農奴,分給他們土地,給他們自由。但農奴們認為天下不會有這樣發善心的貴族,對他的許諾根本不信,他沒有成功。他的另一個理想,是要為農奴的孩子們創辦一所學校,為他們傳授文化知識,他的這個理想實現了。他曾以生動而興奮的筆觸描述過這所學校的景象:學校設在一座兩層的石頭房子裡,門口的屋檐下掛著一口小鍾,小鐘上拴著一隻敲鐘的木槌,穿堂的樓下放著體育器材,樓上擺著一個木工台。在蒙蒙的霧氣里,在霏霏的雨雪天,或者在秋日的晨曦中,山岡上出現三三兩兩或者孤零零的黑色小身影……托爾斯泰每天懷著喜悅的心情,看著這些孩子們一個個來上學。

我們參觀了托爾斯泰莊園內他生前起居寫作的那幢主要建築,又走過他創辦的這所學校遺址,走過這所石頭房子,沿著一條林間小路,穿過一片森林,到後山坡上去看他的墓地。

小路兩邊的森林裡,挺立著許多需要幾人合抱的大樹,氣度非凡。大樹下生長著茂密翠綠的灌木叢,剛剛下過一陣小雨,雨後的陽光從大樹的枝葉間投射下來,灌木叢的綠葉上都有亮晶晶的小水珠在閃光。有些灌木叢中開著一朵朵白色小花,顯得安靜、高雅。路上有一群身穿背帶式工裝褲的工人正在修路,為了保持這個莊園的古典風格和鄉村情調,他們用來鋪路的材料既不是瀝青,也不是水泥,而是三合土,工人們正在用碾子將剛剛鋪上路面的三合土壓實。

托爾斯泰的墓地到了。沒有墳塋,沒有墓碑。墓地旁是一棵蒼老的大樹,昨夜一場風雨,刮斷了一根樹枝,樹幹裂口處,堅硬的木質露了出來。大樹下有一小片青青的草地,草地周邊用細竹片插成一個個弧形相連的護欄,草地中央有一個隆起的長方形小土堆,土堆上長滿了青草。就在這個長方形的小土堆下,長眠著享譽世界的俄羅斯大文豪托爾斯泰。

這是世界級文化名人中最為簡陋的一座墳墓。

托爾斯泰的墳墓這樣簡陋,完全是遵照他本人的意願。他在遺囑中交待得明明白白,死後要像埋葬乞丐那樣,用一口價錢最便宜的棺材將他埋葬,不擺鮮花和花圈,也不致悼詞,不請神父,不舉行安魂祈禱。

托爾斯泰對自己的人格追求至死不渝,他說,他要丟棄一切使他的靈魂難以清靜的累贅:惡習、成就、財產、名聲,讓自己的靈魂在野草覆蓋下安息。

托爾斯泰是不朽的,他為人類增添了精神財富,他是俄羅斯民族高貴氣質的象徵。(人民日報2006-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