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敏之簡介

明白人如諸葛亮

作者:曾敏之

近來撿拾書篋,得見鄧小平過去的談話,其中他提出了“明白人還是胡塗人”當領導的問題,說是用以衡量開放政策成敗的關鍵。

這句話雖然通俗易懂,卻包含了用人行政的一條基本規律,就是用得其人事業則興,反之則敗。

明白人當領導的標準是什麼?要概括出幾條也不容易,但是明白人與胡塗

人是相對而言的,前者精明能幹,有高瞻遠矚的襟懷,有明察秋毫的本領,有運籌帷幄的頭腦,因而能擔重任,做出成績;後者庸懦顢頇,有因循苟且之風,多自私自利之念,用人唯親,用權為己,於是壞事誤了全局。

在歷史上,明白人的形象,可以舉出諸葛亮作為典型來考察。他之成為明白人,是因為他身在隆中,胸懷天下,精研形勢,慎慮世局,待到後來建立蜀漢政權,律己很嚴,賞罰必信,特別表現在能用人方面,他有一句名言佳句:“忠益者莫大於進人”,其意是指最重要在於推薦有用的人才。根據這種精神,所以他能在蜀漢立國不過數十年之間,選拔培養了許多傑出的文臣武將,他們一直恪守並實踐諸葛亮的方針路線、政策。例如薦用賢能,諸葛亮破格提拔荊州小吏蔣琬擔當重任,說他是“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提拔涼州一個低級軍官姜維為統軍將領,認為他“心存漢室,而才兼於人”,“忠勤時事,思慮精密”。至於對龐統的薦用,也顯示了諸葛亮唯才是重的美德。而對於不稱職的官吏,對那些造謠惑眾,弄虛作假,爭名奪位,不擇手段的人物如李平、廖立等則予以罷官,削職為民,藉以整肅吏治。直到諸葛亮於五丈原病危之時,還上表說:“臣若不幸,後事宜付琬”。由此可見他對用人的重視。雖然他對馬謖的“言過其實”未嘗沒有覺察,只因想要馬謖有所作為,仍然予以信任,後來街亭失守,諸葛亮承擔責任,請求後主降級處分。

從諸葛亮的生平行事,可以說是一個明白人的領導作風。及至蜀漢後期,因蔣琬病死,姜維孤立無援,在強敵壓境之下,以譙周為首的益州地主集團公開主張投降,於是蜀漢政權就宣告滅亡了。

有人也曾批評過諸葛亮“事必躬親”的缺點,因為“食少事繁,豈能久乎?”這種批評不能說不當,諸葛亮不是完人,總會有缺點的。而“事必躬親”,其實是責任心太重之故,如果他也懂得“退居第二線”,好整以暇作決策,也許他可以稍延壽命罷。然而他卻欲退不能,只有“鞠躬盡瘁”了。由此可見“身系安危”的人物,既要懂得用人之術,也要懂得養身之道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