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玫簡介

“世界盃”前夕的波士頓

作者:趙玫

“世界盃”開戰前夕,我在美國波士頓。然而窗外除了淅淅瀝瀝、時斷時續的雨水,全沒有關於世界盃即將到來的任何熱度。甚至電視中也沒有關於世界盃的報導,更不要說在人們的言談話語中。

世界盃前夕的美國人過著如常的生活,除了談論令人沮喪的壞天氣,就是抱怨油價的迅猛上漲。唯有周末,住所不遠處的體育場中會燈火通明,人聲鼎沸。那是美國每周例行的棒球比賽。那時候波士頓大學附近的所有停車場都會被占滿,甚至路上橋上也停滿了來自各地的汽車。球迷在這樣的夜晚興奮不已,直到夜半依舊沉浸在或沮喪或歡樂的情緒中。

這樣看來美國人是喜歡體育運動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卻很少有人主動提起即將開戰的世界盃,更不要說為了世界盃而激動、狂熱、發燒了。不禁心有戚戚,難解其中緣由。於是主動詢問一些舊朋新友,他們是怎樣看待世界盃的。

一個永遠穿名牌的時尚女人蘇珊睜大迷惑的眼睛:哪個世界盃?

蘇珊的反問自然無懈可擊,可是在我們的觀念中,此刻的“世界盃”在某種意義上就等於是“世界盃足球賽”的固有名詞了。但是蘇珊還是抱歉地搖了搖頭,顯然她對這個“世界盃”一無所知。

再問曾專程去上海觀看過f1賽車的john,問他是不是會看世界盃。那是在前往馬薩葡萄園島的路途上,john一邊開車一邊想,然後說,美國隊很可能第一輪就會出局。緊接著他要我們賭最後的贏家,我脫口而出“德國”,因為想到八年前東道主法國隊就是在毫無症候的情形下贏得了冠軍。而且我一直是德國隊的球迷,從馬特烏斯時代開始,如今德國隊不僅由金色轟炸機克林斯曼執掌,其中還有我心目中僅存的球星巴拉克。

john立刻給他的一個朋友打電話,轉述了我對最後贏家的判斷。想不到電話中立刻傳來那位朋友的“諄諄告誡”,意思是不要將全部賭注都押在德國隊上,他認為巴西和阿根廷隊的勝率也很大。那位朋友的意見顯然非常專業,就仿佛是在探討股票買賣或商業投資。john的這位朋友已經退休,但憑藉每日在網上參賭各種體育比賽,掙的錢比退休前差不了多少,而且免去了上下班的奔波。這位朋友雖然對即將開戰的世界盃有著詳盡的了解和深入的分析,但可惜他並不是對比賽本身感興趣,而只是對勝負的賠率很熱衷。

在波士頓遇到的唯一對世界盃感興趣的,竟然是來自土耳其的大學生拉旺特。那天我們在一家法國餐館用餐,說到世界盃時,拉旺特立刻興奮起來。但興奮的同時伴隨了深深的遺憾,首先是對我的,然後是對他自己的,那就是無論中國還是土耳其,都未能如願以償地進入德國世界盃。拉旺特說,他還能清楚記得四年前中國對土耳其0:3的那場比賽。他還說,在日韓共同舉辦的世界盃上,土耳其隊踢得非常好,以至於獲得了那屆世界盃的季軍,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屆卻被淘汰出局了。拉旺特也像我一樣喜歡德國隊,因為他就是在德國出生的,他說他會成為這屆世界盃每場比賽的看客。

後來曾去紐約幾日,也依然沒有世界盃的“氛圍”(或者是我孤陋寡聞),儘管美國隊已成功進軍德國,但美國人對這項世界性的體育項目還是很冷淡。美國人對體育的態度似乎很偏頗,他們熱衷的只是本土的棒球、籃球一類體育項目,甚至包括遍及城鄉無處不在的跑步運動……

所以很快回到了天津,沉浸於國內早已燃燒的世界盃烈焰的灼烤。果然無論電視網路還是報紙雜誌,全部瀰漫著世界盃足球賽的戰火。於是重拾四年前,甚至八年前的激情,在螢幕中的綠茵場上,度過這充滿狂熱和懸念的夏日。 (解放日報200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