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學習交流演講稿

作為一名護士,讓患者感受到家一樣的溫馨並快樂康復,就是我的幸福。下面就由小編為你分享護士學習交流演講稿精選,歡迎欣賞。

護士學習交流演講稿精選 篇【1】

臨床實習是護理實踐的主要形式,是護生向臨床護士轉變的過渡階段。護士從事的是一項特殊的工作,要求時刻要以高度的責任心和嚴謹的態度去面對工作對象。而實習護士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接班人,所以更應注重言傳身教,採取適當的教學模式,以達到最好的效果。現階段的實習生大多是90後,醫院護理很快會成為她們的天地,如何帶教好90後,讓她們成為這個行業的主宰力量,是我們必須要思考的問題。我從事臨床帶教工作將近二十年,對90後護生的帶教有一些心得,現在跟大家交流一下。

一、有計畫地教學

按照護理部教學委員會擬定的學習計畫大綱,力求帶教管理達到科學化、規範化、標準化。

二、入科教育,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

護生入科後要詳細向其介紹科室環境、布局及科室的專業特點、護理特點,治療室、搶救藥品、物品、設備的位置,科室醫護人員和病人的情況等,使她們儘快熟悉工作環境,消除陌生感,增加信心,為學習工作打好基礎。大多數90後護生都是獨生子女,不同程度存在怕髒、怕累、怕苦的現象,帶教老師要讓她們明白護士的基本義務和做一名合格護士的基本條件,在臨床實習中,體會患者的痛苦,了解患者的心理感受,培養她們對患者有愛心、同情心和責任心。

三、一對一的帶教方式

帶教老師要率先垂範、以身作則,並能以認真負責的精神,關係體貼的態度愛護學生,向護生傳授知識和技能,隨時為護生講解護理原則和方法,在放手不放眼的情況下,有步驟、分階段地讓護生熟悉各項護理技術操作及護理檔案的書寫。護生在老師的帶領下,多問、多看、多練,多向老師請教,從而自覺獲得知識,熟悉各班次的工作流程。

四、培養自信心,實行個性化教學

護生都希望自己的工作得到別人的認可,帶教老師面對她們的工作給予一定的肯定,並指出其不足之處,表揚她們在工作上的進步,這樣可以增強她們的自信心,從而愉快的工作。

在帶教過程中針對不同護生在勞動紀律、理論知識、動手能力以及心理素質、溝通能力、安全意識等方面的不同情況有針對性地實施帶教計畫,不斷提高教學水平。來我院實習的90後護生有專科生也有本科生,她們在護校時雖然學習了很多的書本知識,但社會實踐能力差,視野不夠開闊,雖充滿自信但較為脆弱,渴望關注和幫助。因此,在帶教過程中應儘量關注護生的心理變化,多與其溝通交流,耐心地幫助她們答疑解惑。

五、培養護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護理部組織在職護士進行護理查房、業務學習,及各項護理技能及急救知識演練時,要求每位護生也參與其中,並督促她們業餘時間不斷鞏固學到的知識和技術,讓她們自己從實踐中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六、護生寫周記,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要求護生準備筆記本,隨時記錄老師工作中教學的內容,並記錄周記周一時上交以及時了解護生的思想動態,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帶教是一門藝術,對護生的一生有著深遠的影響,帶教老師只有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綜合素質,才能在臨床帶教工作中培養出合格護生,使每位護生髮揮自己最大的潛能,學習到更多的知識。

護士學習交流演講稿精選 篇【2】

我叫xx,是眼科的一名年輕護士。很高興能有機會參加這次的演講。我演講的題目是《xx-xx》。現在,我們全院上下,正在轟轟烈烈地展開:以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和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為主題的排頭兵實踐活動。作為醫院的一分子,應當以什麼態度投身到這個活動中去呢?下面,請允許我給大家說說我的想法。

花美美在外表,人美美在內心。爭當排頭兵,就要堅持以人為本,全心全意地為病人服務。努力創建一個和-諧、溫馨、舒適的人性化診療環境。科主任和護長以身作則,對病人噓寒問暖,態度像春天般溫暖,工作像夏天般火熱。在他們的影響和帶動下,我們眼科的精神面貌也在悄悄發生了變化。對行動不便的患者,我們不厭其煩地攙扶他們進行大小便及各項相關檢查,雖不是親人但更似親人;當班時,我們積極巡視病房,掌握病人病情和思想動態,及時為他們送去生活護理和心理護理,讓他感覺到我們醫院的護士不只是一個身著白衣手持針筒的扎針者;記得今年二月的一個中午,急診收入了一名車禍致眼外傷的患者,患者入院是沒有親人陪在身邊,全身都是血跡,眼眶周圍爛得血肉模糊,當醫生為他沖洗傷口時,痛得猛一下抓住了我的手,指甲掐入我的手心,痛得我直冒汗,但我沒有叫他鬆手,直到維持完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清創縫合術,當我用這隻麻痹的手幫他檫淨身上的血跡,換上乾淨的衣服時,他說了句很普通但我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欣慰的話,他說:我一直都認為,護士的手是最髒的,但今天卻是這隻手給了我一生中最大的力量。是的,我們不是偉人,沒有豐功偉績;更不是聖人,不能隨心所欲;但我們是: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兩旁的醫務工作者。所以我們會用自己的熱情,真心、耐心的給予患者最需要的幫助。

只有漂亮的磚瓦才能建成奪目的大廈,只有奉獻才能撐起美好事業的藍天。我感恩生活,因為生活磨礪著我;我感謝大家,因為大家鼓勵著我;我感激工作,因為這工作充實著我;我自豪,因為我在平凡的工作中沒有辱沒自己的使命。在護士崗位爭當排頭兵,對病人不僅僅需要熱情,更需要的是熟練掌握有關知識和技能。雖然我是年輕護士,但初生牛犢不怕虎,我會在實踐中不斷學習,不斷進步。記得被調到支援腫瘤科時,看著被癌症折磨得躺在床上,痛苦呻吟的病人時。發現自己有很多東西都不懂,忙得措手不及。但我不急不躁,虛心請教前輩和同事,以爭取在最斷的時間內掌握了各項專科操作技能。在搶救病人的關鍵時刻,我毫不畏懼,一直到陪伴他們走完人生的最後歷程。

朋友曾經問我:護士工作又苦又累,壓力大,考試多,最重要的是報酬不高,你為什麼不趁年輕改行?是的,我也曾經思索彷徨過。但如果能讓患者理解我們醫務工作者;能夠在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中發揮作用,我更願意做一枚默默無聞的螺絲釘。我相信,只要心中深藏著一個精神、堅持著一份信念,就會鑄練出一種力爭上遊的魂魄。

大家團結一致,同心同德,不斷學習,勤奮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去追求卓越,創造輝煌!在科主任和護長的帶領下,與全科人員一道,心往一處想;勁往一道使,開拓創新。

護士學習交流演講稿精選 篇【3】

從大學畢業到醫院上班從事護理工作也將近三年了,在兩年來,我發現護理工作是一份非常繁瑣辛苦的工作,但同時也是一份需要不斷用愛去感化和澆灌的工作,沒有愛,護理工作就無從談起!

20XX年我考入了湖南省腫瘤醫院,成為了醫院的一名護士。湖南省腫瘤醫院是湖南省一所三級甲等醫院,我以成為此醫院的一名工作人員為自豪。而我們的服務對象就形形色色、身心健康急需得到恢復的患者。來醫院看病的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病情較為嚴重的,他們在身體倍受病魔的摧殘下來到了醫院,伴隨病人及其家屬而來的還有焦躁、恐懼、失望。在此情況下,他們最需要的是他人的關心、理解、幫助、支持。而在其生病住院期間,與其接觸較多的可能就是我們護士了。護士對患者的身心健康的恢復起著重要作用,一方面護士通過對其進行專業的護理,幫助其戰勝病魔,恢復身體健康,而另一方面,病人更需要護士在言行、精神上的關心與支持。作為護士,我們服務的對象始終是患者,我們的一言一行將影響著患者的身心健康:我們的一個微笑可以給病人戰勝病魔,獲取新生的勇氣;我們的一句問候可以溫暖病人冰冷的心靈,使其感覺不再孤獨;我們的一個肯定的眼神可以喚起病人戰勝病魔無限的能量。我們就是一包催化劑,可以幫助病人加速恢復身心健康。

而作為護士,我們的工作壓力、精神壓力也是非常大的,一方面每天工作量非常大,特別辛苦,還經常上夜班,得不到適當的休息;另一方面,在工作繁忙的同時,工作當中更是出不得半點差錯。所以,在此身心受到巨大壓力的情況下,如果我們以抱怨的態度去面對患者,那么我們不僅無助於病人身心健康,有悖我們的職業道德,還可能導致醫患關係緊張,這是極不可取的!所以,作為護士,我們需要有正確的職業觀與價值觀。人的生命非常短暫,四個字就可以簡單的概括了,“生、老、病、死”,就在這簡單的一生中,卻自始至終離不開一個人,那個人,正是我們的護士。那么,護理的職業價值體現在哪裡?作為護士,我們的生命價值是什麼?標準答案,在您的心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也有我自己的回答。我覺得:護士,這不應該是一個簡單的稱呼,它像人民警察和人民教師一樣,有它光榮的使命和內涵。大家試想一下,如果沒有護士的存在,我們的生活會怎樣?當你呱呱墜地來到這個世界,第一個迎接你的到來、給你沐浴、為你更衣、給你呵護的那個人,是誰?當你疾病困擾、孤獨悲傷時,給你勇氣、給你信心、給你支持的人又是誰?當你精彩的走完人生,安靜的離開的時候,為你做最後的呵護、給你生命最後的尊嚴的人又是誰?

真誠服務,用心付出,被患者肯定、被社會需要,就是我們存在的價值。我們為人類的大半生服務,我們應該感到自豪。我們沒有必要去抱怨指責,也一定不要在物慾橫流、燈紅酒綠的世界迷失自己。記得,我們是生命的守護者,哪怕再普通,我們也不平凡。有什麼比生命更可貴,而我們是在為別人的生命而奉獻我們的青春、我們的熱血,為患者服務,是護理職業的價值所在,為護理事業兢兢業業一生,正是我們護理人員生命價值的所在。我們雖然很辛苦,但我們累並快樂著!

姐妹們,你們辛苦了!讓我們正視這份需要用愛去感化和澆灌的職業,讓我們以真誠的服務去撐起愛的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