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培國中語文班結業典禮發言稿

金寨 盧新月

尊敬的學院領導,親愛的國培學員們: 

大家下午好! 

XX 年的冬至,這裡依然暖陽融融,緣於國培我們再次齊聚一堂。今天就讓我們一起:總結回顧三個月的國培研修學習,深情重溫相聚國培的美好幸福時光! 

我們這些來自全省各地的農村國中語文教師,非常感謝合肥師範學院為我們搭建了這一培訓學習的平台。 

這是一個提升理論、更新觀念的平台。兩個月的理論研修,我們有幸聆聽了全國著名教育專家的精彩講座;有機會領略了一批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學識風采;我們更欣喜地分享了戰鬥在教學一線的語文名師的豐碩成果。聆聽大師,讓我們豐富了理論,使我們的思想之樹根深葉茂,讓我們的心在浮躁的現實面前慢慢變得愈加平靜。他們的理論水平和專業素養之高,我們雖不能至,但心嚮往之。感受名師,讓我們認清了當前農村教育的現狀,他們為我們指點了迷津,為我們日漸枯竭的教育思想注入了新理念和新動力。激情碰撞激情,智慧傳導智慧,兩個月的理論研修,提升了理論,更新了理念,我們將來的語文園地一定會更加絢麗多彩,語文課堂一定會更加豐富靈動 。 

這是一個觀摩學習,交流經驗的平台。在後一個月的“影子教師實踐”學習階段 。我們不再拘囿於請進來的理論學習,而是走出去親近真實課堂。正如鄒立德老師在總結報告中的形象描繪:“我們國培班學員像一群飢餓的野狼,在合肥市的各知名學校展開了掃蕩似的聽課活動,不同實訓基地的學員之間互通信息,實現資源共享。 42 中、 44 中、 45 中、 46 中、 47 中、 50 中、廬陽中學、 168 中學,哪裡有“優質課”、“公開課”、“走教課”,我們就沖向哪裡”。的確,語文課堂是我們的主陣地,同行的學習交流,猶如思想火球的碰撞,又如高手點撥新知不斷生成的課堂,火花精彩紛呈。

這是一個攜手前行、增進友誼的平台。我班徐歆鏐老師在群論壇中深情抒懷:  聆聽專家講座,沐浴教改雨露,汲取精神食糧;交流學友心得,擴寬語文視野,提高有效課堂。

優質課大賽,徜徉學院杏壇,你有你的銅枝鐵乾,我有我的紅碩花朵;國培班聯歡,陶醉說學逗唱,你有你的珠圓玉潤,我有我的頓挫抑揚。 踏訪李府,曉一代名臣是非功過;遊覽徽園,知萬千人造自然景象。 三河古鎮半日游,尋覓學者名將故里,品味封缸米酒佳肴;“金雞”“百花”紅毯秀,雖未見到影視偶像,走起步來也像明星一樣。 逍遙津泛舟,與呢喃翠鳥點綴一湖秋水;天柱山登頂,和笑語歡歌俯瞰四面風光。

緣於國培,我們相聚桐江;感謝國培,我們一起成長。三個月的國培,我們收穫智慧,採摘友情,但也飲品著分離,美好的時光,總是這么短暫;歡樂的情景,將會永生難忘!紙短情長,謹以此向我親愛的國培學友告別;尺牘拙語,兼呈學院領導檢閱指導!

我的發言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