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雛鷹拓展培訓結業典禮上的講話

校領導、支教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西華師xx支教團xx小分隊7月15日至8月5日,在xx國小支教工作今天就要結束了,我們xx愛心公社首屆雛鷹拓展培訓也就要結業了, 從7月15日至8月5日,xx愛心公社與西華師xx大學生支教團xx小分隊在xx國小協作已經二十多天了。大學生們和志願者們攜手並肩,讓枯燥的支教生活五彩繽紛、色彩斑斕、樂在其中。

在此,我以一名xx公社年齡最大的“老xx”的身份向年輕的支教老師們表示衷心地感謝!向xx國小校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表示深深的謝意!

回憶這些日子……

李老師講的"字的故事"說玉和王;說西和東,讓同學們畫了一幅有魚或羊的畫,教案實施便從此開始,直到順暢延伸。

王老師的高年級班英語課口語與肢體語言結合教學法,讓全班同學齊動員,教室里充滿生機與活力,特別是班上活躍的男生哥倆好和女生"三劍客"。

簡老師在心理健康教學中發現,低年級班同學不願老師叫他們"小班"!於是,簡老師命題:請同學們為自己的班級取名字,並說明為什麼?很有趣!同學們取出名字來是什麼呀?——團結班!

數學課尹老師出示了多個圖形,反覆解釋了"以一倍的速度增長"的概念,深入淺出,循循善誘,在同學們心靈中播撒了細心解題的種子。

夏老師的國學教學圖文並茂,弟子規三字經、感恩的心,己讓同學們背誦得滾瓜爛熟。

體育課羅老師與眾老師合作,演繹了利用桌球傳送協調前行,培養團隊精神的遊戲,實踐中暴露出同學們對"對抗"、"輸贏"辭彙的內函還有待探討深究。運動會成為"對抗"、"輸贏"的全面注釋。

謝老師教學拉丁舞那優美的舞姿,認真的動作,感染了孩子們。

宋老師關於傘的寫生、關於紙蝴蝶的手工勞作,相信會留給同學們一生的美好回憶。

老師們很繁忙的按課程表交替輪流上崗,沒有課的老師也交替輪流到各班聽課觀摩,做筆記。

到了第四節課,又要集中優勢兵力,攻打廚房陣地,煮飯、炒菜、端上桌面的也還象模象樣的幾菜一湯喲!老師們說,多虧了同學們每天都送來一包一包的新鮮蔬菜,如:南瓜、豆角、青椒、白菜,還有蔥蔥蒜苗......

日復一日,老師與同學感情升溫、特別是支教老師利用下午無課時安排的家訪,把師生情再次推向沸點!在同學引領下爬山涉水走訪了離校較遠的麻卡(牛圈村)等共10多戶學生家庭,家長和同學熱情有加,大學生們更是感慨萬千......

有的第一次看見敝養的小豬群......

有的第一次看見彝寨三鍋莊......

有的第一次看見那么簡陋的彝家山寨......

而孩子們也是第一次迎接大學生進家門......

孩子們害羞地第一次張口請老師洗印一張小小的照片......

回憶這些日子……

前幾天,我握筆書寫了首屆雛鷹拓展培訓“三好雛鷹”、“優秀雛鷹”和首屆雛鷹拓展培訓運動會中“跳繩、背誦、桌球”等比賽獲得一、二、三名的獎狀......

我不是每天在這裡服務,只有幾次來xx國小,但每次來,我聽到孩子們的聲音,看到老師們辛勤的身影,從心底里感覺自已年輕了許多許多......因此每次在xx國小,我都會端起數碼為課堂上的小雛鷹們接連按下快門、亮起閃光燈......

前次上來,我順便加洗了近百張在xx國小拍攝的彩印照片,計畫為師生們辦一個攝影展,把雛鷹拓展培訓以來抓拍到的同學和支教老師的亮(靚)點、瞬間風采展示給大家, 這是我為xx愛心公社首屆雛鷹拓展培訓的結業獻上一份賀禮!

大學生走出校門、走向山鄉開展支教, 支教實踐,磨鍊了意志、積累了經驗、為今後大學畢業走向社會打下了基礎!

最後,祝願xx國小首期首屆雛鷹拓展培訓的雛鷹們在這裡展翅丶騰飛丶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