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

首先向各位家長表達我深深的謝意,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你的到來就是對我們健康路國小的支持,也是對我工作的支持。你們把孩子送進校園,交給老師,也就交給我一份義務。能夠和你們的孩子一起學習、生活、成長,我感到非常的榮幸。今天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就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能及時的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也促使家長能積極的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一切為了學生”。

孩子們在成績進步的同時,其它各方面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下面我就結合期中考試的情況,將本班學生的有關情況向家長們做個簡單的匯報。

一、向各位家長通報近期學生在學習中的優秀表現和活動中的突出事例:

1、在各科學習中

朗讀水平較好的同學有:李佳禎、成秀芝、孔瑤瑤等,有進步的是李幸玲、孔令婷等。

上課積極發言的有:安京莉、凌雁飛、馬喻童等。

作文突出的有:李佳禎、成騰飛等。

各科成績進步較快的有郭坤瑞、馬喻童等。

2、在各項班級活動中

表現突出的同學有:認真負責的小領導李佳禎、成鑫宇;充滿愛心、樂於分享的馬二娜;任勞任怨、四處奔波的王瀟偉;勇於嘗試、挑戰困難的茹雅芳等。

看看我們班的校報欄,那一幅幅漂亮的圖案,那一樣樣精巧的作品,都是李佳禎、成鑫宇、李幸玲等同學,利用大家休息的時間完成的。

二、對期中測查情況進行一下總結:

從學生的答卷情況來看,極大部分學生學習還是不錯的如李佳禎、成騰飛等,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一部分學生思考問題比較膚淺,回答問題缺少要點,課外閱讀、知識積累比較欠缺,如李麗麗同學的文章就顯得淡而無味。還有那些學習不自覺,從來不看課外書的學生,課外知識積累幾乎空白如:吉勁柯、田壯志等。

分析問題的原因:學習不自覺,看課外書缺少,知識積累不夠豐富,有些家長很少關注孩子的學習等。

三、家校協同要求

六年級面臨著畢業考試相信家長都會十分關注孩子的成長,關注孩子的學習情況,都希望孩子們能以優秀的成績順利地跨過國小這個坎,走進另外一個嶄新的世界。因此,為了端正孩子的學習態度,提高孩子們的學習自覺性,孩子們一定會獲得令人滿意的成績,想請家長協同做好以下工作:

1、在雙休日抽一點您寶貴的時間來看看孩子的作業,及時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態,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教育。

良好的親職教育會使孩子養成許多好習慣,做父母的首先必須以身作則,做孩子的榜樣-----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2、要重視孩子的書寫,發現雙休日作業書寫潦草,要讓他(她)重寫,要培養孩子良好的書寫習慣,如:馬喻童、王寬寬、郭坤瑞等。

3、要引導孩子多閱讀課外書。多給孩子們一點時間,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意願和興趣,閱讀一些有益的課外書籍。

通過課外閱讀,可以使中小學生開拓視野,提高動手能力,調劑枯燥乏味的課堂學習生活。因而,必須給予課外閱讀以足夠的重視。

4、要善於抓住生活中的點滴小事,無論事情的結果好壞,只要是孩子的獨立行為結果,就要鼓勵孩子敢作敢當,不要逃避責任,應該勇於承擔後果,家長不應替他承擔一切,以免淡漠孩子的責任感。

5、關注學生的安全教育,平時多用心提示室內室外、外出遊玩、季節性安全問題,如:行走安全、煤氣中毒、自我防護等,多給學生一些關愛,讓學生有更強的安全意識

6、讓孩子有一個良好的心態,這非常重要。即當他驕傲時,您要告訴他,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局部的勝利,並不預示著你天下第一,所以你一定不能驕傲。當他碰到挫折、失敗時,您一定要幫他一起分析問題出在哪裡,鼓勵他克服困難,千萬不要過分地指責他,記住拇指教育永遠勝於食指教育。而最最重要的是您自己一定要有一顆平常心。

尊敬的家長們,希望我們在今後的日子裡能互相配合,為了同一個目標“一切為了孩子”而努力。